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19年12月27日-2020年1月12日)

[发布日期]:2020-01-13  [浏览次数]:

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

20191227-2020112日)

本期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主要聚焦以下两方面内容:

一、“量子金融”成华尔街研究热点

继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等前沿技术之后,又一项颠覆性技术——量子计算也加快了在金融领域的探索和应用。据媒体报道,近期已有高盛和澳洲联邦银行(CBA)等大型跨国金融机构公布了其在量子计算领域的研究情况,两者均选择与量子计算初创公司合作展开研究。其中,高盛集团和美国量子计算公司QC Ware合作开发新的量子算法,且QC Ware还将帮助高盛判断量子计算是否可以加快用来计算期权理论价值的蒙特卡罗(Monte Carlo)算法;而CBA与另一家美国量子计算初创公司Rigetti Computing合作,共同发表了他们利用量子计算机优化投资组合再平衡策略的实验。

总体来看,作为革命性的新计算技术,量子计算近期取得的突破表明其距离首次投入实际应用已越来越近。在此背景下,一些金融机构也开始加大在量子计算的布局,意图率先抢占“量子优势”。近一时期内,金融领域的量子计算热(或“量子金融热”)或持续升温,这也将进一步促进量子计算在金融业务中的应用探索和实践。

二、加密资产监管政策近期密集发布

近期,全球针对加密资产(或数字资产)的监管政策与计划密集出台,主要集中在明确监管权责、征税和交易控制等方面。总体来看,各国对加密资产的监管不一,且关注点各异,这在一定程度上与加密资产在各国的发展情况以及产生的影响不同有关,但整体趋势仍是政府在不断加强对加密资产的掌握力度。

具体来看,发达国家和地区主要是完善关于加密资产的法律和规范,进一步强化监管职能和消除非法行为。如美国起草法案明确对加密资产的定义、监管职能以及其他一系列内容;英国通过实施欧盟反洗钱指令加强对加密资产行业的审核。与此同时,美韩已经开始落实对加密行业的征税,这或将起到引领作用。相比之下,发展中国家更注重减弱加密资产对本国金融体系的影响。如土耳其监管机构计划在2020年加快对比特币和加密货币的监管工作,原因是加密货币已对其法定货币和金融系统运行产生了冲击。

半月评参考的动态消息及来源:

1.华尔街银行加大对量子金融的研究

据《金融时报》16日报道,华尔街一些最大的银行加强了对量子计算的研究,表明这些机构越来越相信,作为革命性的新计算技术,该领域近期取得的突破为其首次投入实际应用奠定了基础。其中,高盛集团的资深研究员保罗·伯查德(Paul Burchard)表示,该行去年已加大了量子计算的研究工作,并认为其有可能成为一项关键技术。

——《金融时报》

2.高盛和QC Ware联手开发金融领域的量子算法

据美通社1210日报道,美国量子计算公司QCWare正在与高盛公司的研究人员一同开发新的量子算法,其目的是大幅提升量子计算机在金融应用中的计算性能,获得“量子优势”。QC Ware公司的量子算法负责人Wim van Dam认为,量子计算将极大地影响金融的未来。

——美通社

3.量子计算向金融服务应用迈出重要一步

来自美国量子计算初创公司Rigetti Computing和澳洲联邦银行(CBA)的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已经朝着量子计算在金融服务领域的应用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双方的科学家目前已发表了他们利用量子计算机优化投资组合再平衡策略的实验。

——量子客

4.欧盟第五项反洗钱指令预计于110日在英国实施,将影响加密行业

13日,欧盟于20194月发布的第五项反洗钱指令(5MLD)预计将于2020110日在英国实施。这项立法试图对开源软件造成影响,使其受到客户尽职调查和反洗钱要求的制约。通过该指令,英国财政部试图监管数字资产、开源社区和编写有助于比特币和加密交易的代码开发者。

目前正在接受审核并处于5MLD范围内的对象包括:加密货币交易服务提供商、比特币和加密货币ATM机、发行新的加密资产(例如ICO)、开源软件的发布。

——金色财经

5.美国国税局要求对超过5000美元的加密货币捐款进行税务评估

15日,美国国税局在其常见问题解答中指明,向慈善机构捐赠5000美元以上加密货币的捐赠者,必须对其捐赠进行税务评估。加密货币慈善机构The Giving Block表示,这可能会影响到加密货币在慈善事业的蓬勃发展。

——金色财经

6. 韩国加密征税法案有望在2020年上半年出台

近日,监管韩国经济政策的韩国经济财政部已正式宣布,在现行税法下,个人投资者通过加密交易获得的利润不能被征收所得税。虽然目前韩国的个人加密货币利润免税,但经济财政部一直在努力修订税法,以便对他们征税。该部官员表示,已经在进行讨论,并补充说修订后的法案有望在2020年上半年出台。该部门强调加密货币需要法律地位才能加入法律,并详细说明:我们正在制定虚拟资产的税收计划,全面审查主要国家的税收、会计准则的一致性,以及防止洗钱的国际讨论的趋势。

——未央网

7.土耳其监管机构计划加快其比特币和加密货币监管工作

16日,土耳其监管机构资本市场委员会(CMB)正计划在2020年加快其比特币和加密货币监管工作。此举主要是由于公共机构和地方政府的压力。据悉,CMB可能会强调对比特币以及一般加密货币的监视,监管和审计。迄今为止,土耳其还没有固定的法律来管理土耳其的加密货币使用。

——Beincrypto

8.欧洲证券市场管理局宣布将重点推进加密法规制定

19日,欧洲证券市场管理局(ESMA)宣布将重点推进金融业数据安全工作,尤其是针对加密资产的工作。在《 2020-2022年战略方向》中,ESMA透露其计划为数字货币引入法律Finance Magnates 框架。

——金色财经

9.美国会起草2020年加密货币法案 明确监管数字资产的联邦机构

美国国会正在起草和讨论《2020年加密货币法案》,其目的是为联邦机构划清数字资产的监管职能。据悉该法案初步审核内容包括将联邦数字资产监管机构联邦加密监管机构的定义分配给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TFC)、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金融犯罪执法网络(FinCEN) 以及将数字资产分为加密货币、加密商品和加密证券,等等。

——福布斯



上一条: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19年1月15日-2020年2月5日) 下一条:金融科技半月评(2019年12月11日-2019年12月26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