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项目 >> 金融学术硕士

金融学术硕士是以金融学术研究型人才为主要培养对象的硕士生项目。

金融学院是新中国成立之后最早招收金融学研究生的院校单位之一——早在1953年国家试办研究生教育时,当时的金融系就作为首批试点单位开始招收银行、保险方向的研究生。改革开放之后,我校金融学科于1983年开始恢复招收硕士研究生,1984年1月13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达第二批博士和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名单,我院货币银行学专业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

2001年学院所属的金融学科获评国家重点学科之后,学院研究生教育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以王广谦教授为学科带头人的教学科研团队日益成型,研究方向也不断拓展,在中国金融体制改革和发展不断深化的背景下,研究领域从之前的宏观金融转向宏观金融和微观金融并重,学院硕士研究生教育项目的专业设置日益多样化,在传统的货币银行学(金融学)之外,先后增设金融学(国际金融方向)、金融学(证券投资方向),2010年独立设置金融工程方向,2019年增设了金融科技方向。此外,从2014年开始,学院还设置了面向留学生的金融学硕士教育项目,以全英文方式开展授课和论文写作。硕士培养课程体系不断完善,培养质量日益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  

目前,学院学术型硕士设金融学、金融工程和金融科技三个专业,培养方向涵盖金融理论与政策、国际金融与金融组织研究、微观金融理论与实务、金融史、公司金融与行为金融、金融风险管理、金融资产定价、金融科技创新、金融科技监管与监管科技、大数据与智能金融、区块链与数字加密货币等。课程设置分为必修和选修,必修课强调扎实的专业基础,选修课则侧重于个性化培养和适应金融科技、量化投资、大数据与互联网金融等国内外经济金融环境对人才需求的变化。

学院学术型硕士学制三年,授予经济学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