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金融学院金彩金院微信

咨询电话:010-61776029/61776290

学院网址:http://sf.cufe.edu.cn/

1.学科专业

本科:金融学、金融工程、金融科技

硕士:金融学、金融工程、金融(专业学位)

博士:金融学、金融工程

2.学院介绍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与新中国同龄,是新中国最早的高级金融专门人才培养基地之一,是国家重点学科、国家“双一流”学科、国家特色专业,以及教育部金融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70年来,学院秉持“求真求是、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培养了三万余名高素质金融专业人才,形成了完整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

图1:第五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颁奖,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接见王广谦教授等获奖代表

办学特色

在新技术变革的时代,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立足货币理论、银行管理、证券投资与国际金融等传统学科优势,着力打造“以金融学为主体,金融工程与金融科技为两翼,金融安全工程为引擎的学科体系”,以服务新时代国家战略为目标,以风险管理、大数据金融、监管科技、智能金融为特色,培养具有全球视野、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专业素养、能够适应现代经济发展需要的高层次专业人才,努力建设世界一流金融学科。

学科优势

学院建设的应用经济学下二级学科金融学, 2002年被评定为国家重点学科,2007年支撑我校应用经济学获评国家重点一级学科,2017年支撑我校应用经济学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列第一,同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学院专业建设研究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两次,拥有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家双语示范课程、教育部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等多门优质课程。学院教师主编的教材先后有20多部入选国家精品教材、教育部全国推荐优秀教材、国家“十五”“十一五”和“十二五”规划教材等优秀教材系列。

图2:李健教授主持的金融学(MOOC)入选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师资队伍

学院拥有一支以王广谦教授为学科带头人的优秀师资团队,现有专任教师65人(其中教授20人,副教授31人,讲师14人),其中有2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入选者、5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名国家教学名师、3名北京市教学名师,以及一支以金融学系教师为主体的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学院还聘请了约瑟夫•斯蒂格利茨、约翰•威廉姆森等国际著名经济学家,以及戴相龙、吴晓灵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担任荣誉教授和兼职教授。

图3:金融学国家级教学团队

学术科研

学院定期举办经济与金融名家论坛等活动,围绕国家经济金融发展需要,积极开展金融前沿问题研究与探索,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课题等大批重要课题,为国家相关部门和业界单位提供了学术理论研究支持,部分课题成果获得国家领导批示,不少咨政报告的观点被采纳或付诸实践,学院教师在国际国内顶级期刊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中国社会科学》等发表重要学术研究成果,出版有影响力的学术专著,推动金融经济理论发展。

国际交流

在学校各类海外访学交流项目的基础上,学院大力推进国际合作办学,形成了以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世界名校访学项目、海外大学3+1+X学位项目、英国剑桥大学本科生暑期学校项目为主要载体的多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与美国、英国、荷兰、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数十所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建立了多层次、多形式的合作关系,同剑桥大学、康奈尔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伦敦大学、蒂尔堡大学等建立了学生联合培养机制,签订了全面合作框架协议。

图4:英国剑桥大学暑期交流项目授课课堂

人才培养

学院秉承“以学生为本,为学生全面成长成才服务”的育人理念,积极探索金融人才培养创新模式,不断优化培养方案,加强精品优质课程和教材建设,推动教学研究和改革,依托综合素养提升平台、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平台、科研创新平台、职业素养提升平台和文化育人平台,形成了以卓越系列人才培养项目为特色的全方位第二课堂育人体系,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图5:卓越学术人才培养项目五周年总结大会合影

奖助学金

学院高度重视对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实施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形成了国家资助—学校资助—学院资助—社会各界资助四位一体的完整奖助体系,包括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学费减免、全面发展奖学金、单项奖奖学金、经书平奖学金、涌金奖学金、鸿基世业奖学金、仲利国际奖学金、汇健奖励基金、鸿儒奖学金、融金弘德爱心基金等。

学生发展

近五年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中金所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知识大赛特等奖、全国英语辩论赛冠军、全国高校互联网金融应用创新大赛一等奖、团中央“最具影响好项目” 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北京市体育大会百米定向第一名等奖励百余人次,30余名同学参加中国青年金融领袖峰会等高端会议,与教师合作在《经济研究》等国内外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30多篇。

图6:第二届全国高校互联网金融应用创新大赛获奖学生合影

就业深造

学院本科毕业生有三分之二继续深造,出国深造的学生70%被牛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世界前100名的大学录取。选择就业的同学大多进入央企、国有银行、证券公司、投资基金、政府金融管理部门、海外金融机构等。毕业生社会竞争力强,因专业基本功扎实、学习能力强、综合素质优异受到用人单位好评,校友的社会声誉高。

3.专业(类)介绍

金融学类

我院2019年按照金融学类专业大类招生,学生进校后,在大学一年级接受基础课和通识教育,从大学二年级开始,按照学院专业分流方案,根据学生兴趣、职业发展和学习成绩进行专业选择并进入相应的专业学习,我院金融学类专业包含金融学、金融工程和金融科技三个本科专业。

金融学

专业简介

本专业创设于新中国成立初期,是我校最早建设的学科专业之一。金融学专业注重宏观金融理论与政策、微观金融理论及应用、金融与科技融合等的教学与研究,不断完善培养方案,更好地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对金融人才的要求。

图7:国家级教学名师李健教授与学生亲切交谈

培养目标和理念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系统掌握金融理论知识和现代信息科技基本知识,熟悉金融实务操作,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能够胜任银行、证券、基金、信托、期货等金融机构、国际金融组织以及政府企事业单位专业工作的精英人才。

培养方案与主干课程

本专业学生应该系统掌握经济学、金融学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掌握金融分析的基本工具,具备从事金融实务的良好素养和基本技能;熟悉国家经济与金融方针、政策和法规,通晓国际金融活动的规则和惯例;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有专业阅读能力和基本的听、说、写、译能力,能利用外语获取专业信息;能够熟练运用计算机和数学统计工具;既有进一步学习深造的宽厚理论基础,又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

本专业开设的主要专业课程有: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金融学、会计学、统计学、金融市场学、公司金融、商业银行经营学、金融工程概论、国际金融学、证券投资学、金融风险管理、行为金融学、金融统计分析、金融科技概论等。

本专业学生修满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并达到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金融工程

专业简介

本专业设立于2002年,是我国高校中首批设立的金融工程本科专业。本专业注重经济学与金融学理论、数学与统计方法、计算机与互联网技术以及大数据分析技术等多学科跨学科知识的掌握,以及用工程化思维分析和解决金融中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鲜明的技术性和应用型特色。

培养目标和理念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系统掌握现代经济金融理论,能够与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等领域跨学科融合,具备金融量化分析与实务专业技能,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社会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胜任银行、证券、基金、信托、期货等金融机构及政府企事业单位专业工作的复合型精英人才。

培养方案与主干课程

本专业学生应该系统掌握经济学、金融学、金融工程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掌握金融分析、建模的基本工具和方法,具备从事金融实务的基本技能;熟悉国家经济与金融方针、政策和法规;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有专业阅读能力和基本的听、说、写、译能力,能利用外语获取专业信息;能够熟练运用数学、统计方法,利用计算机及大数据分析技术解决金融问题;既有进一步学习深造的宽厚经济学与金融学基础,又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

本专业开设的主要专业课程有: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C++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计量经济学、金融学、统计学、金融工程概论、公司金融、金融数值计算、金融计量学、金融经济学、证券投资学、金融风险管理、衍生金融工具与动态金融、金融科技概论等。

本专业的学生修满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并达到学位授予要求者,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金融科技

专业简介

本专业是2019年刚获教育部批准设立。本专业注重经济学与金融学、统计学、计算机技术尤其是软件编程、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多学科交叉知识的学习和掌握,突出现代科技在金融领域融合应用的教学与研究,培养适应当今金融科技发展所需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培养目标和理念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系统掌握经济金融学和现代信息科技理论知识,熟悉金融实务操作,熟练掌握信息科技、数据科学、算法和智能技术,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适应银行科技、智能投顾与程序化交易、保险科技、监管科技等领域需要的金融精英人才。

图8:金融科技系成立大会参会代表合影

培养方案与主干课程

本专业学生应系统掌握经济学、金融学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掌握金融分析与现代信息科技,尤其是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的基本技术,具备从事金融实务的科学素养和基本技能;把握金融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有专业阅读能力和基本的听、说、写、译能力,能利用外语获取专业信息;熟练开展计算机编程、具有将科技手段应用于金融服务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  

本专业开设的主要专业课程有: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Python程序设计、C++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计量经济学、金融学、现代密码学、金融科技学、金融工程概论、公司金融、大数据与金融、金融风险管理、软件工程、区块链技术及应用、人工智能原理及应用等。

本专业的学生修满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并达到学位授予要求者,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