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项目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与新中国同龄,是新中国最早的高级金融专门人才培养基地之一,是国家重点学科、国家“双一流”学科、国家特色专业,以及教育部金融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70年来,学院秉持“求真求是、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培养了以李金华为代表的三万余名高素质金融专业人才,形成了完整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

第五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颁奖,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接见王广谦教授等获奖代表

一、办学特色

在新技术变革的时代,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立足货币理论、银行管理、证券投资与国际金融等传统学科优势,着力打造“以金融学为主体,金融工程与金融科技为两翼,金融安全工程为引擎的学科体系”,以服务新时代国家战略为目标,以风险管理、大数据金融、监管科技、智能金融为特色,培养具有全球视野、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专业素养、能够适应现代经济发展需要的高层次专业人才,努力建设世界一流金融学科。

 

二、学科优势

学院建设的应用经济学下二级学科金融学, 2002年被评定为国家重点学科,2007年支撑我校应用经济学获评国家重点一级学科,2017年支撑我校应用经济学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列第一,同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学院专业建设研究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两次,拥有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家双语示范课程、教育部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等多门优质课程。学院教师主编的教材先后有20多部入选国家精品教材、教育部全国推荐优秀教材、国家“十五”、“十一五”和“十二五”规划教材等优秀教材系列。

李健教授主持的金融学(MOOC)入选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三、师资队伍

学院拥有一支以王广谦教授为学科带头人的优秀师资团队,现有专任教师65人(其中教授20人,副教授31人,讲师14人),其中有2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入选者、5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名国家教学名师、2名北京市教学名师,以及一支以金融学系教师为主体的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学院还聘请了约瑟夫•斯蒂格利茨、约翰•威廉姆森等国际著名经济学家,以及戴相龙、吴晓灵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担任荣誉教授和兼职教授。

金融学国家级教学团队

 

四、学术科研

学院定期举办经济与金融名家论坛等活动,围绕国家经济金融发展需要,积极开展金融前沿问题研究与探索,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课题等大批重要课题,为国家相关部门和业界单位提供了学术理论研究支持,部分课题成果获得国家领导批示,不少咨政报告的观点被采纳或付诸实践,学院教师在国际国内顶级期刊Reviews of Financial Studies、《中国社会科学》等发表重要学术研究成果,出版有影响力的学术专著,推动金融经济理论发展。

 

五、国际交流

在学校各类海外访学交流项目的基础上,学院大力推进国际合作办学,形成了以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世界名校访学项目、海外大学3+1+X学位项目、英国剑桥大学本科生暑期学校项目为主要载体的多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与美国、英国、荷兰、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数十所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建立了多层次、多形式的合作关系,同剑桥大学、康奈尔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伦敦大学、蒂尔堡大学等建立了学生联合培养机制,签订了全面合作框架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