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项目 >> 金融专业硕士

金融专业硕士是以金融类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为主要培养目标的硕士生项目。

2010年,教育部增设了金融硕士专业学位,学院成为国家首批招收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的培养单位之一。2015年,学院专业型硕士的招生数量超过学术型硕士,成为学院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构成部分。2019年,学院启动金融硕士外籍留学生项目。

目前,学院专业型硕士的培养方向随着中国经济金融环境的变化进行了调整,在推出量化投资等专业课程的同时,在国内率先开设了互联网金融概论、国际金融组织管理、金融伦理等特色课程,形成了银行管理、量化投资与证券管理、公司金融与金融工程、国际金融组织管理和金融科技应用等五个培养方向的协同发展。课程设置主要参考了教指委关于课程体系的模块构成体系,包括公共基础课、专业必修课与选修课。学院依托雄厚的专业师资力量,专业硕士项目涉及的所有课程均构建了结构合理的课程组,此外,部分研究生专业课程还引入了校外实务老师或国外知名教授,实现了校内校外合作授课或联合指导。导师制度上,金融硕士项目实行“校内+校外”的双导师制度,校内导师主要是金融学界的精英,校外导师主要是北京地区金融业界的高管或业务骨干。学院借助优质的教学和研究资源,打造了经济金融名家讲座、金融街论坛和双周论坛等多个交流平台,给予学生跟进国内外金融理论和实务发展前沿的丰富机会。

学院研究生项目的人才培养质量向来受到社会的高度认可,在近年来的毕业生就业率接近100%的同时,就业质量保持了较高的水准,超过40%的毕业生就职于国有大型银行总行、直属机构和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总行、分行,近40%的毕业生就职于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

学院专业型硕士学制两年,授予金融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