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与新中国同龄,历经中央财经学院银行科、中央财政金融学院金融系,2003年改制成立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1997年金融专业被评为财政部部属院校首批重点学科;2001年金融学(含保险学)二级学科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重点学科;2007年本学科再次通过国家重点学科评定并成为学校应用经济学国家级重点学科的重要支撑学科。在2012年教育部学科评估中,中央财经大学应用经济学科位列全国第2名,2017年学校以应用经济学科为主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并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A+等级,并列第一。 

改革开放以来,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系获得了快速发展,本科教育方面,先后举办金融、国际金融、国际保险等专业。1986年保险学科独立建系;1999年在国际金融专业基础上成立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01年设立金融工程本科专业(国内首批试点单位);2004年举办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国际贸易/金融风险管理)国际学历教育项目;2010年,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从金融学院分离,组建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2011年在金融学专业下开设了国际货币与国际金融方向;2015年开办了互联网金融方向,成为国内首家培养互联网金融本科专业人才的学院;2017年成立国内高校第一个金融科技系,2019年金融科技本科专业招生,金融安全工程学科被评定为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同年,作为主要建设单位与信息学院、统计与数学学院和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建国家金融安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在研究生教育方面,1953年金融系举办了银行、保险研究生班,成为国内最早的金融研究生教育基地;1983年货币银行学专业硕士点获批,当年开始招生;1993年国际金融专业开始招收硕士生;1998年获得金融学专业博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批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项目(金融专硕);2012年金融工程专业独立设置,独立招收硕士与博士研究生。2018年设置金融科技专业硕士,2019年金融科技硕士、博士专业单独设置并于次年开始招生。 

经过几代金融人的发展与传承,金融学院已经形成一支以王广谦、史建平、李健、张礼卿、李建军等教授为带头人的优秀师资团队,包括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入选者2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5人、国家教学名师1人、国家级高层次特殊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人、北京市教学名师奖3人和青年名师奖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9人,北京市青年英才计划入选者2人,以及一支以李健教授为带头人的国家级教学团队(金融学系),李建军教授为带头人的教育部《金融学》课程思政教学团队,李健教授、李建军教授为带头人的北京市优秀本科育人团队。老一辈金融专家王佩珍教授、俞天一教授、吴念鲁(兼)教授获得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李健教授、张礼卿教授获得杰出教师奖。学院聘请了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艾青格林(Barry Eichengreen)、吴晓灵、吴念鲁、谢平等国内外金融界知名专家学者担任讲座教授或研究生导师,来自中国金融管理部门、国有大型金融机构、中央企业等机构的业界导师超过120人。

学院现设有金融学系、应用金融系、金融工程系、国际金融系、金融科技系五个教学单位和金融专硕教学研究与案例中心、金融课程现代化教学创新中心两个教学研究中心,以及证券期货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民泰金融研究所、教育部国别区域研究中心—亚投行丝路金融研究中心、中国资产管理研究中心、中国货币政策研究中心、中国金融科技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拥有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下金融学专业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进入新世纪以来,学院产生了一大批优秀的教学与科研成果。王广谦教授主持完成的两项教育部金融学专业教改课题成果均获得国家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李健教授主持的《金融学》是首批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在社会上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张礼卿教授主持的《国际金融》是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和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线下课程;李建军教授的主持的《互联网金融概论》是首批国家级本科一流线上课程,“国别金融对抗虚拟仿真实验——《金融统计分析》实训平台”是国家级本科一流虚拟仿真实验课程;王辉教授主持的《金融工程概论》是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王汀汀教授主持的《公司金融》是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线下课程;李建军教授主持的《金融学》是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全国政协委员王广谦教授、贺强教授以两会提案方式为国家经济金融改革与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李建军教授、张学勇教授、谭小芬教授分别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王广谦教授、张礼卿教授分别主持完成教育部重大攻关课题,取得的成果对国家改革与发展实践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姚遂教授所著《中国金融思想史》获得高等学校优秀研究成果二等奖。学院教师在国际顶级期刊《The Journal of Finance》《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Journal of Econometrics》发表论文,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等国内高水平期刊发表的论文数量以及申报立项的国家两金等纵向课题不断增加,在为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决策方面提供了积极的智力支持。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始终坚持“求真求是、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坚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培养高素质金融人才,坚持理论创新与实践应用相结合,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和传承创新的精神,在建设世界一流金融学科的进程中,努力推动各项事业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