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项目 >> 本科

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

 

本科:

金融学类,所含专业:金融学、金融工程、金融科技

 

硕士:

学术硕士:金融学、金融工程、金融科技;

专业硕士:金融

 

博士:

金融学、金融工程、金融科技

 

博士后流动站:

应用经济学(金融学)

     

金融学院是新中国最早的金融人才培养基地之一,是国家重点学科、国家“双一流”学科、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国家金融安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单位,教育部金融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是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北京市模范集体。拥有国家特色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和北京市高校重点建设一流专业,是全国第一个成立金融科技系和第一个完整设置金融科技本硕博专业的学院。70年来,学院秉持“求真求是、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培养了三万余名高素质金融专业人才,形成了完整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

     

办学特色

学院立足货币理论、银行管理、证券投资与国际金融等传统学科优势,与风险管理、资产定价、大数据金融、区块链金融、金融监管科技、智能金融有机融合,着力打造“以金融学为主体,金融工程与金融科技为两翼,金融安全工程为引擎的学科体系”。

 

学科优势

学院建设的金融学二级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支撑我校应用经济学获评国家重点一级学科、在教育部2017年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列第一并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2019年下设金融安全工程学科获批首批北京市高精尖学科。2019年金融学专业先后入选北京高校重点建设一流专业和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2021年金融工程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

 

师资队伍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国家级教学名师、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等;聘请了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戴相龙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担任荣誉教授和兼职教授。

 

教育教学

学院教师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两次,拥有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家双语示范课程等一流课程;主编的20多部教材入选国家精品教材、国家规划教材,获得国家优秀教材奖等荣誉。

 

学术科研

学院科研氛围浓厚,学院教师立足国家战略需求在国际国内顶级期刊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等发表重要学术研究成果,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课题等大批重要课题,多项咨政报告获得国家领导批示。

 

国际交流

  • 与英国剑桥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等建立联合培养机制

  • 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

  • 世界名校访学项目

  • 英国剑桥大学本科生暑期学校项目

 

人才培养

学院积极探索创新金融人才培养模式,依托综合素养提升平台、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平台、科研创新平台、职业素养提升平台和文化育人平台,形成了以卓越系列人才培养项目为特色的第二课堂育人体系,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奖助学金

  • 经济困难新生入学“绿色通道”

  • 国家助学贷款、学费减免、国家助学金

  • 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

  • 经书平奖学金、涌金奖学金、鸿基世业奖学金、汇健奖励基金

  • 鸿儒奖学金、兴业奖助学金、融金弘德爱心基金

 

学生发展

近五年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全国高校互联网金融应用创新大赛一等奖、团中央“最具影响好项目”社会实践团队等奖励百余项,30余名同学参加中国青年金融领袖峰会等,与教师合作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30多篇。

 

 

就业深造

学院本科毕业生有三分之二继续深造,出国深造的学生70%被牛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世界前100名的大学录取。毕业生社会竞争力强,选择就业的同学大多进入央企、国有银行、证券公司、投资基金、政府金融管理部门、海外金融机构等。

 

杰出校友

  • 李金华,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审计署原审计长

  • 穆虹,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

  • 牛锡明,全国政协委员,交通银行原党委书记、原董事长

  • 缪建民,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