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项目 >> 本科 >> 金融科技专业

我院2018年开始按照金融学类专业大类招生,学生进校后,在大学一年级接受基础课和通识教育,从大学二年级开始,按照学院专业分流方案,根据学生兴趣、职业发展和学习成绩进行专业选择并进入相应的专业学习。我院金融学类专业包含金融学、金融工程和金融科技三个本科专业。 

专业简介

本专业是2019年获教育部批准设立。本专业注重经济学与金融学、统计学、计算机技术尤其是软件编程、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多学科交叉知识的学习和掌握,突出现代科技在金融领域融合应用的教学与研究,培养适应当今金融科技发展所需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系统掌握经济金融学和现代信息科技理论知识,熟悉金融实务操作,熟练掌握信息科技、数据科学、算法和智能技术,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适应银行科技、智能投顾与程序化交易、保险科技、监管科技等领域需要的金融精英人才。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应系统掌握经济学、金融学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掌握金融分析与现代信息科技,尤其是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的基本技术,具备从事金融实务的科学素养和基本技能;把握金融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有专业阅读能力和基本的听、说、写、译能力,能利用外语获取专业信息;熟练开展计算机编程、具有将科技手段应用于金融服务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  

学位授予

本专业学生修满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并达到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主干课程

本专业开设的主要专业课程有: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Python程序设计、C++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计量经济学、金融学、现代密码学、金融科技学、金融工程概论、公司金融、大数据与金融、金融风险管理、软件工程、区块链技术及应用、人工智能原理及应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