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金融科技半月评(2019年12月11日-2019年12月26日)

[发布日期]:2020-01-01  [浏览次数]:

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

20191211-20191226日)

本期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主要聚焦以下三方面内容:

一、近期全球区块链研发、应用情况一览

近两周来,全球范围内涉及区块链技术的研发及应用活动较为活跃,且梳理发现,这些项目主体较为分散,既包括政府部门、跨国联盟,也包括银行、会计师事务所等各类机构,而具体的应用领域则囊括政府政务、金融、供应链、投票等。具体项目见下

二、近期加密资产安全事件暴露出用户电子邮件和加密账户的安全隐患

近期发生的两起加密资产安全事件,均暴露出投资者的电子邮件和加密账户存在重要安全隐患。一是日本虚拟货币交易协会发布公告称多家加密货币交易所客户的电子邮件地址可能被泄露,但尚未确认是否有资产外流;二是美国纽约的19岁黑客通过重置电子邮件密码和加密货币账户,从75个人手机中盗窃了价值100万美元的加密资产。由此可见,虽然越来越多的个人投资者关注并参与加密资产投资,但相较于传统的基于银行、证券等机构的投资渠道,加密资产的相关保护措施仍不完善,安防意识和水平与技术发展速度脱节。

三、我国互联网金融企业持续在东南亚布局

1217日,印尼监管局OJK宣布下发一批P2P牌照,获得方公司股东出现中国企业身影,其中包括信也科技(原拍拍贷)和中国平安旗下陆金所。据悉,这已经是OJK4次给互金企业下发P2P牌照,预计该批牌照将于今年年底前正式发放。

在国内监管日趋严格的情况下,互联网金融平台纷纷将目光投向印尼、菲律宾等消费金融业务不发达的东南亚国家,快速获得相关资质或设立分支机构。如信也科技瞄准印度尼西亚、菲律宾、越南等国家开拓业务;新联在线、中国信贷科技、宜信等都在东南亚地区设立了分支机构。

半月评参考的动态消息及来源:

1.印度跨国企业Infosys推出区块链解决方案

1218日,印度跨国公司Infosys为政府服务、保险和供应链管理领域推出了三个基于区块链的综合分布式应用程序。该分布式应用程序配备了针对业务投资的预测性ROI分析,可以针对行业特定需求量身定制。企业可以利用区块链的可信、不变性和透明性优势来开发组织间渠道,整合多个IT系统和相关合作伙伴以强化其核心业务流程。此前,该公司与R3公司合作完成了全球区块链贸易融资试点。

——BTCManager

2.毕马威:将在澳洲推出基于区块链的食品加工供应链管理平台

1219日,毕马威(KPMG)在澳洲推出了区块链平台KPMG Origins,以检查和管理澳大利亚农业和食品加工业的供应细节。该平台将分散、开放和安全地记录整个食品供应链上每笔交易和动态。此外,KPMG Origins还利用物联网(IoT)传感器提高记录信息的准确性和速度。该解决方案将推动提高澳大利亚各个行业供应链领域透明度。

——火星财经

3.石油天然气联盟首先将DLT技术应用到行业投票

1219日,包括雪佛龙和壳牌这样的行业巨头在内的十家全球主要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已经建立了一个石油和天然气区块链联盟(OOC)。该联盟与加拿大技术提供商GuildOne合作,成功地试验了基于区块链的支出授权(AFE)投票系统。AFE投票概念验证为行业内的一个创举,旨在允许参与者利用区块链技术发送选票,实现选举的数字化。

——区块链铅笔

4.泰国计划将区块链应用于电子签证系统

1219日,泰国计划将区块链应用于其电子签证(eVOA)系统,以加快和保护数字签证申请流程。该系统由澳大利亚旅游公司ShareRingGateway Services推出,其中Gateway Services拥有在泰国处理eVOA的许可证。根据公告,泰国将在近期为来自20个国家/地区的500万游客提供服务,并首先重点关注来自中国和印度的访客。

——金色财经

5.美国加利福尼亚伯克利市考虑率先于市政债券市场应用区块链技术

1220日,美国加利福尼亚伯克利市考虑率先于市政债券市场首次应用区块链技术。区块链技术将帮助政府节省成本,并增加二级市场交易、将债券直接出售给消费者,降低市政府投资进入门槛,最大化投资者的参与度,并可进行债券管理披露。目前伯克利政府正在考虑如何对待区块链技术。

——金色财经

6. 西班牙银行测试智能合约的可编程支付

1220日,西班牙萨瓦德尔银行、桑坦德银行、班克亚银行、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和凯克萨银行已启动概念验证测试,以部署基于区块链网络的银行间智能支付平台。该计划由管理西班牙支付系统(SNCE)的Iberpay公司协调,旨在通过区块链中的智能合约发起即时信用转账。据悉,任何使用该技术开发的商业案例都可以编程自动付款合约,从而达到合同签订到货物交付的自动化。

——Finextra网站

7.日本虚拟货币交易协会称,多家加密货币交易所客户电子邮件地址或被泄露

1219日消息,日本虚拟货币交易协会发布公告称,多家加密货币交易所客户的电子邮件地址可能被泄露,已通过交易所敦促客户更改交易服务密码。协会表示,地址不是从交易所非法流出的,目前尚未确认是否有资产外流。

——日本经济新闻

8.美国黑客入侵75部手机获得100万美元加密资产

1219日消息,美国纽约的19岁黑客YousefSelassie通过窃取身份入侵了75个人的智能手机,获得了价值100万美元的加密资产。据悉,Yousef Selassie利用SIM交换技术,重置受害者的电子邮件密码和加密货币账户,从而完成了盗窃。

——Bitcoinist

9.陆金所、信也科技获印尼监管局P2P牌照

印尼监管局OJK将于近日下发一批P2P牌照,获得方公司股东闪现中国企业身影,其中包括信也科技(原拍拍贷,FINV.NYSE)和中国平安(601318.SH)旗下陆金所。

——腾讯新闻



上一条: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19年12月27日-2020年1月12日) 下一条: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