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19年1月15日-2020年2月5日)

[发布日期]:2020-02-10  [浏览次数]:

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

2019115-202025日)

本期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主要聚焦以下两方面内容:

一、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前主席牵头启动“数字美元项目”

2019116日,由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前主席克里斯托弗·吉安卡洛(Christopher Giancarlo)和美国私募股权公司Silver LakePartners的前高管查尔斯·吉安卡洛(Charles Giancarlo)等人成立的非营利性组织“数字美元基金会(Digital Dollar Foundation)”,宣布与埃森哲公司合作创建“数字美元项目(Digital Dollar Project)”。据悉,该项目将通过组织利益相关者会议、圆桌讨论和公开论坛等方式,召集企业高管、学者和政策制定者,全面研究和讨论数字美元的潜在优势,并提出支持美国政府发行数字美元的可能路径。

根据克里斯托弗透露的信息来看,该项目寻求建立的数字美元与纸币的功能类似,将由美联储支持,其目标是将美元数字化,且能够像文本一样轻松发送,这在某种程度上也与我国即将发行的DCEP相似。目前,美国政府尚未对该项目发表看法,但美国国内支持发行央行数字货币的呼声越发高涨。近期,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也表示,美联储已开始研究数字货币发行的可行性。总体来看,随着全球央行数字货币热潮的到来,美国官方对于美元数字货币的态度或发生重大变化,这也将进一步影响全球数字货币的格局与发展趋势。

二、日本近期在数字货币领域频频发力,已联合多家央行成立数字货币小组

尽管日本前首相麻生太郎、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等人均表示日本央行目前没有发行央行数字货币的计划,但日本官方并未放松在数字货币领域的部署。从近期的消息来看,日本方面反而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在数字货币领域的各项能力:一是联合加拿大央行、瑞士央行、瑞典央行、欧洲央行等多家央行以及国际清算银行成立数字货币研究小组,共同研究、评估央行数字货币的可能性,通过“抱团”、“建群”的方式增加国际影响力和联合治理能力;二是由自民党70名议员发起一项提案,内容为发行日本自己的数字货币,或为日本当局进一步发行数字货币扫清法律和技术障碍;三是批准日本社交巨头Line的数字货币,允许其可日本国内进行流通交易,这无疑将加强日本本土科技企业在数字货币方面的竞争力。与此同时,日本多位政府高官近期还频频发声,表达对其他数字货币项目的担忧,如日本副外交事务大臣Norihiro Nakayama表示,中国计划使用的央行数字货币将对日元地位和日本经济产生负面影响,需要美国帮助抵御,等等。

上述种种举措均表明日本政府目前十分重视各类数字货币项目尤其是我国央行数字货币项目和美国Libra项目对其产生的影响,并着手从多个方面进行防范和应对。

半月评参考的动态消息及来源:

1.“数字美元”最新细节:或与中国央行数字货币类似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前主席克里斯托弗.吉安卡洛(Christopher Giancarlo)披露了有关最近启动的数字美元项目”(Digital Dollar Project)的更多细节,他表示之所以要启动这个项目,是因为美国中央银行的货币流通依然局限在本地流通,而且功能上也有许多限制。

克里斯托弗.吉安卡洛特别指出,数字美元将通过商业银行和受信任的支付处理方分配给终端用户。从拟议的设计框架来看,数字美元的模式似乎与中国的央行数字货币非常相似,后者也是会将数字人民币分配给商业银行,然后让用户和企业在这些商业银行中注册数字钱包。

——金色财经

2.美联储理事:由于美元的重要地位,已开始研究数字货币可行性

25日,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在斯坦福大学商学院的演讲中表示,美联储正在就电子支付和数字货币的相关技术展开研究与实验,已开始研究数字货币发行的可行性。

布雷纳德表示,由于美元的重要性,美联储需要在央行数字货币(CBDC)相关的研究和政策方面都处于前沿。像其他央行一样,美联储正在研究用于数字货币相关技术,包括可能用于CBDC的技术。

——澎湃新闻

3.数字美元基金会和埃森哲宣布启动数字美元项目

116日,美国前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主席克里斯托弗.吉安卡洛(Christopher Giancarlo)等人,与埃森哲公司合作创建数字美元项目(Digital Dollar Project)以推进对美国中央银行数字货币(CBDC)的探索。

——数字美元项目官网

4.日本央行副行长:日本央行必须做好在情况允许时发行数字货币的准备

130日,日本央行副行长Masayoshi Amamiya在一个研讨会上表示,“技术创新的速度非常快。随着结算系统的发展,日本对央行数字货币的公众需求可能会飙升。我们必须准备好应对这种情况。”该评论被认为是迄今为止日本银行高管对数字货币潜力的最高评价。

——路透社

5.日本央行与欧洲央行、英国央行等组建央行数字货币小组

121日,日本央行与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加拿大央行、瑞士央行、瑞典央行5家中央银行以及国际清算银行(BIS)联合组建了一个名为“评估央行数字货币利用可能性小组”的机构。据悉,该机构将负责研究央行数字货币在上述各国辖区内潜在的应用场景,以及分享央行数字货币相关的知识和经验。该机构计划于20206月发布中期研究报告,并在秋季发布最终报告。

——日本央行官网

6. 日本社交媒体巨头Line将于20204月起在日本国内交易旗下数字货币

日本社交网络Line宣布,将从20204月开始在日本交易自己的数字货币。该公司的数字货币名为Link,自2018年起开始使用,但由于日本的监管规定,在其本土日本市场和美国用户都无法使用。

——Cointelegraph

7.日本高官表示需要与美国在数字货币领域加强合作

日本资深议员、副外交事务大臣Norihiro Nakayama表示,日本需要与美国加强合作,以抵抗中国计划使用的央行数字货币的潜在影响。

——彭博社



上一条: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19年2月5日-2020年2月18日) 下一条: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19年12月27日-2020年1月12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