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22年3月1日-2022年3月15日)

[发布日期]:2022-03-21  [浏览次数]:

本期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主要聚焦以下两方面内容:

一、沈建光:发展数字经济重点瞄准五大方向

数字经济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一大热点,《政府工作报告》首次从数字基础设施、数据要素、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数字治理等方面对数字经济发展、数字政府建设进行专门部署,要求共同推进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建设。京东数字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博士认为,发展数字经济应重点关注数字基础设施、数据要素、产业数字化转型、数字产业化升级和智慧城市建设五个方向,具体如下。

一是数字基础设施方面,注重信息网络、云网协同和算网融合发展等新兴基础设施的增量建设和传统基础设施的存量改造。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贵州、内蒙古、甘肃、宁夏等地区布局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

二是数据要素方面,高度重视政务数据开放共享,提出要深化政务数据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有序共享,建立健全国家公共数据资源体系;积极培育数据交易中心和数据服务商,支持社会化数据服务机构发展,鼓励市场力量挖掘商业数据价值,推动数据价值产品化、服务化,大力发展专业化、个性化数据服务。

三是产业数字化转型方面,从企业、产业、集群三个层次系统推进,全面推动大中小型企业数字化转型。重点支持农业、制造业、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并重点支持智慧农业和水利、工业、商务贸易、智慧物流、金融、能源等行业开展数字化转型提升工程;积极探索平台企业与产业园区联合运营模式。

四是数字产业化升级方面,坚持跨界融合应用导向,重点布局下一代移动通信技术、量子信息、神经芯片、类脑智能、脱氧核糖核酸(DNA)存储、第三代半导体等关键技术创新。完善5G、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重点产业供应链体系,推动软件行业做大做强,引导支持平台企业加强数据、产品、内容等资源整合共享。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支持培育壮大一批跨境电商龙头企业、海外仓领军企业和优秀产业园区。重点培育互联网医院、智慧销售、无人配送、智能制造、反向定制等新增长点。

五是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全面推进公共服务数字化,深化智慧城市和数字生活建设。加快实现“一网通办”,推动公共服务资源数字化供给和网络化服务。深化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推动城市数据整合共享和业务协同,因地制宜构建数字孪生城市,鼓励加快城市智能设施向乡村延伸覆盖。

二、英国与新加坡签署数字经济协定

近日,新加坡与英国正式签订《英新数字贸易协定》(UK-Singapore Digital Economy Agreement,简称UKSDEA)。该协议旨在通过用于电子支付、电子发票的通用数字系统推进端到端数字贸易,维护安全的数字环境,并鼓励中小企业参与数字经济。此外,该协议还为英国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简称CPTPP))提供了一个门户,CPTPP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之一,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13%,约13.5万亿美元。

英国政府称,UKSDEA是英国有史以来最具创新性的贸易规定,将覆盖数字市场、数据流动、消费者和企业保障、数字交易系统、金融服务、技术合作等7个领域。UKSDEA是新加坡签订的第三个数字经济协定,也是亚洲国家与欧洲国家之间第一个数字经济协定。协定将通过电子支付及无纸化交易等,促进企业之间的直接交易,降低企业成本。此外,UKSDEA将确保数据保护的高标准,在数据流动方面将禁止包括金融服务在内的多领域数据存储本地化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同英国展开合作,2020年以来新加坡还相继与智利、新西兰、澳大利亚和韩国等国签订数字贸易协定。其中备受关注的是由新加坡、智利、新西兰三国于2020612日线上签署的DEPA。该协定以电子商务便利化、数据转移自由化、个人信息安全化为主要内容,并就加强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规定。2021111日,中国则正式向DEPA保存方新西兰正式提出加入申请。

当下,各国已愈发重视在数字经贸领域的国际合作。受访专家表示,未来,我国在数字贸易规则上还需加大研究力度,在跨境数据流动安全性等方面,和国际上其他国家相互探讨、磨合。

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岚介绍,新加坡在数字贸易治理上体现出非常积极的姿态,除了与日本以及澳大利亚一起作为召集人推动多边框架下电子商务议题诸边谈判之外,还以数字经济协定为载体致力于打造具有互操作性的数字监管国际体系,形成了亚太模板的雏形。亚太模板在理念上继承了美式数字贸易规则,但体现更多的灵活性和包容性,这也体现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是中国加入DEPA的重要考量。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认为,中国申请加入DEPA既是对全球数字贸易发展趋势的一个合理反映,同时也是谋求全球数字贸易规则制定权的具体行动。

 

半月评参考的动态消息及来源:

1.沈建光:发展数字经济重点瞄准五大方向

京东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协同推进,应实现“从无到有”的商业模式创新;实现“从有到优”的供需高效匹配;实现“从1N”的行业协同发展。发展数字经济应重点关注数字基础设施、数据要素、产业数字化转型、数字产业化升级和智慧城市建设五个方向。

——沈建光博士宏观研究

2.英国与新加坡签署数字经济协定,全球数字贸易规则博弈日益激烈

目前,各世界主要经济体均在加紧制定本国的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发展战略、规则、监管体系,以期促进本国产业和企业发展,同时也在不断竞争数字贸易国际规则制定的话语权。

——21世纪经济报道

3.英国与新加坡签署数字贸易协定

34日讯,225日,新加坡与英国正式签订《英新数字贸易协定》( UK-Singapore Digital Economy Agreement,简称UKSDEA)。该协议旨在通过用于电子支付、电子发票的通用数字系统推进端到端数字贸易,维护安全的数字环境,并鼓励中小企业参与数字经济。

——未央网

 



上一条: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22年3月16日-2022年3月31日) 下一条: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22年2月16日-2022年2月28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