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22年3月16日-2022年3月31日)

[发布日期]:2022-04-08  [浏览次数]:

本期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主要聚焦以下两方面内容:

一、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委员会研究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

近日,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委员会召开会议,总结2021年工作,同时研究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会议认为,2021年人民银行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引导金融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金融科技三年发展规划圆满收官,显著提升守正创新能力和惠民利企水平。同时会议强调,2022年要贯彻十四五规划纲要,多措并举推动《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222025年)》落地实施,高质量推进金融数字化转型。具体提出了如下五点要求。

一是扎实做好新阶段规划政策的宣传解读、落地实施、跟踪监测和示范引导,开展金融数字化转型提升工程,构建金融数字化能力成熟度评估体系和优秀实践案例库,强化国际合作与交流互鉴,推动金融数字化转型从多点突破迈入深化发展新阶段。

二是建立健全金融科技伦理监管框架和制度规范,加强科技伦理风险预警、跟踪研判和敏捷治理,引导从业机构落实伦理治理主体责任,用负责任的科技创新打造“有温度”的金融服务,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服务实体经济。

三是深化运用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强化商业银行金融服务数字渠道管理,研究建立智能算法信息披露、风险评估等规则机制,持续提升监管统一性、专业性和穿透性。

四是深入实施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金融数据综合应用试点,合理应用数字技术健全数字普惠金融服务体系,着力弥合群体间、机构间、城乡间数字鸿沟。

五是强化数字化监管能力建设,健全金融科技风险库、漏洞库和案例库,运用监管科技手段着力提升政策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2022数字人民币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研究报告》发布

321日,新京智库发布《2022数字人民币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从多方面对数字人民币与互联网的融合进展进行分析,具体有以下等方面。

一是数字人民币试点有序扩大,半年试点场景增长6倍。报告数据显示,202214日起,数字人民币App(试点版)正式上架各大应用市场,截至2022211日,安装量达1694.9万。与此同时,该App上线显著带动了数字人民币的交易热度,应用场景已覆盖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政务服务等领域。随着试点的持续深入,截至2021年底,数字人民币开立个人钱包2.61亿个,仅半年时间,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增长超6倍,开立个人钱包增长超11倍,交易金额增长超2.5倍。

二是美团等互联网平台已成用户使用数字人民币主要入口。基于满足国内零售支付需求的定位,想要提升数字人民币普惠性与可得性,提高民众对数字人民币的接受度以及使用频率,关键问题在于数字人民币高频使用场景的选择与开发,而这往往也是互联网平台的优势之一。报告显示,截至202236日,超过300万个数字人民币子钱包被推送至美团App,超过250万用户在美团用数字人民币消费。

三是第三批试点城市渐行渐近,产业协同发展是关键。全国第三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有望在不远的将来亮相。据公开资料梳理发现,目前已有十余省市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到“数字人民币”。随着试点未来进入覆盖更多地区、更广阔的人群的“第三阶段”,数字人民币将更加强调对于百姓日常生活的深入渗透。此阶段,在政府主导的拉新补贴策略之外,互联网平台消费场景的入口引导、触达用户的价值将愈加凸显。

 

半月评参考的动态消息及来源:

1.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

近日,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委员会召开会议,总结2021年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主持会议并讲话。

——中国人民银行官网

2.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超800万个,美团等互联网平台成用户使用主要入口

321日,新京智库《2022数字人民币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研究报告》正式发布。《报告》分别从“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新型零售支付基础设施”、“自带丰富场景的互联网平台成为公众接触数字人民币的主要入口”、“数字人民币新阶段展望”等方面对数字人民币与互联网的融合进展进行分析。

——金融界

 



上一条: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22年4月1日-2022年4月15日) 下一条: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22年3月1日-2022年3月15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