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22年2月16日-2022年2月28日)

[发布日期]:2022-03-10  [浏览次数]:

本期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主要聚焦以下两方面内容:

一、宋鹭就我国金融科技发展的趋势提出思考

中国人民银行近期印发了《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提出了新阶段我国金融科技发展的任务书路线图。在新的历史进程和政策背景下,明确了我国金融科技发展从立柱架梁全面迈入积厚成势新阶段的总体定位。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金融科技50人论坛青年学者宋鹭从7个发展趋势做了相关分析,具体如下。

第一,紧扣“十四五”时期数字经济发展战略,构建全新“数字思维”。要变革思维模式,将数字化理念贯穿到金融科技治理体系和服务实体经济的各个环节。

第二,围绕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深化金融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规划》强调“以加快推进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为主线”,是从治理结构、发展战略、数据要素、敏捷创新、中台建设、风控机制、智能营销、智慧服务等多个层面,给各类金融机构提出全方位的数字化转型“整体解决方案”。

第三,深刻认识数据要素对于金融科技的重要性,实现从数据治理到数据价值的跨越。数据要素已经上升为国家发展的基础性和战略性资源,需要强化数据能力建设、推动数据有序共享、深化数据综合应用、做好数据安全保护。

第四,创新与监管齐头并进,新技术支撑高水平金融服务和监管科技发展。金融科技发展的定位更加明确,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反而能够获得更好的支撑,科技的融合应用走向更为成熟的阶段。

第五,数字绿色金融大幕开启,金融科技成为绿色金融发展“助推器”。面对新的战略目标和更高的要求,绿色金融在支持绿色低碳发展方面依然存在不小的挑战,而金融科技通过与绿色金融体系的嵌套融合,是数字绿色金融发展的内生动力。

第六,进一步突出科技伦理治理,形成相关主体多方共治的金融科技伦理规范体系。金融科技伦理的作用对象具有一定的特殊性,需要在科技伦理治理体系下进行更有针对性的研判和设计。

第七,金融科技人才培养全面提速,打造金融科技可持续化发展基础。需要制定人才标准、优化人才需求、建设人才梯队、完善激励机制。

二、俄罗斯央行开始测试数字卢布

据塔斯社莫斯科215日报道,俄罗斯央行新闻处表示,央行和各家银行开始测试数字卢布平台,市场参与者完成了数字卢布在公民间的首次转账。俄罗斯外贸银行和工业通讯银行随后宣布,数字卢布平台的首次成功交易是在这两家银行之间进行的。报道提到,俄罗斯央行在202010月中旬提出数字卢布的构想,数字卢布由俄罗斯央行发行,采取独特形式的数字代码并储存在特殊的电子钱包中,资金所有者能自由地把卢布从一种形式转换成另一种形式。

在测试框架内,俄罗斯计划首先检验数字卢布的发行、向银行和公民开放数字钱包以及公民间转账。在第二阶段,计划对贸易服务企业的商品和服务支付、公共服务支付、智能合约执行、与国库互动等业务进行测试。俄央行计划今后将在没有互联网的地方(离线模式)推广数字卢布支付,组织与金融中介机构和数字平台的互动,为非居民客户提供使用数字卢布交易的机会。

俄罗斯央行新闻处发布通告说:“现在,试点小组的三家银行已经接入平台。其中两家顺利完成了整个操作流程,用移动应用程序在客户之间划转数字卢布。客户不仅通过移动应用程序在数字卢布平台开通了数字钱包,还把他们账户中的非现金卢布转换成数字卢布,然后相互之间进行划转。试点小组(包括12家银行)的其余参与者计划在各自的信息技术系统完成调试后加入数字卢布平台的测试。 俄罗斯央行第一副行长奥莉加·斯科罗博加托娃指出:“卢布数字平台为公民、企业和国家提供了新机会。我们计划在国内所有地区对公民实现数字卢布免费转账。对企业来说,这将降低费用,为研发创新产品和服务创造机会。国家将获得定向支付和管理预算支付的新工具。今年年内,我们将测试各种场景,对数字卢布平台进行改进。在平台发展的下一阶段,计划实现与数字平台和数字生态系统的无缝对接。”

半月评参考的动态消息及来源:

1.金融时报 | 宋鹭:我国金融科技发展的七大趋势

中国人民银行近期印发了《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提出了新阶段我国金融科技发展的任务书路线图。在新的历史进程和政策背景下,明确了我国金融科技发展从立柱架梁全面迈入积厚成势新阶段的总体定位。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金融科技50人论坛青年学者宋鹭从7个发展趋势做了相关分析。

——金融科技研究

2.俄罗斯央行开始测试数字卢布,完成公民间的首次转账

据塔斯社莫斯科215日报道,俄罗斯央行新闻处表示,央行和各家银行开始测试数字卢布平台,市场参与者完成了数字卢布在公民间的首次转账。

——参考消息网



上一条: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22年3月1日-2022年3月15日) 下一条: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22年2月1日-2022年2月15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