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22年2月1日-2022年2月15日)

[发布日期]:2022-02-21  [浏览次数]:

本期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主要聚焦以下两方面内容:

一、肖钢关于提高数据要素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提出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参加了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组织的专题调研,结合调研和思考,肖钢建议,在市场参与各方共同遵守底线要求的条件下,进一步鼓励支持数据利用、交易、流通与共享,促进数据价值形成。肖钢关于该问题提出了三点看法。

第一,数据主权高于数据所有权。数据产权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在肖钢看来,数据产权包含了人与人之间、人与机器之间的财产关系和行为关系,本质上属于生产关系范畴。因此,数据产权应当是一个集合性概念,涉及法律、经济、政治、伦理等跨学科问题,因此,有必要将数据产权作为一种单独的新型民事权利进行立法,着力对数据产权进行解构与分割,探索多维度的数据划分,比如个人数据与非个人数据、公共数据与非公共数据、原始数据与衍生数据之间,需要进一步厘清并分离数据所有权、控制权、使用权、受益权等权利,创新重构产权概念,实现数据权利类型化、体系化,构建中国特色数据产权模式。为此他建议,要明确数据主权高于数据所有权,在保障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推动数据利用、共享和流通,挖掘数据价值,释放数据生产力,提高数据要素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实现发展与安全、效率与公平、公权与私权的有机统一。

第二,立足产业互联网“主战场”。全面贯彻落实我国“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处理好数据利用与保护的关系,要明确利用、发展是目的,保护是前提,两者是统一的。首先,明确政务数据权属归国家所有,加快解决政务数据部门化、部门数据利益化的问题,促进政务数据的开放、共享和价值释放;其次,要把产业互联网发展明确为数字经济发展主战场,应优先推进工业互联网数据资源管理体系构建,支持企业共建安全可信的工业数据空间;此外,要鼓励支持各地创新,在确保遵守法律明确的底线要求前提下,积极探索不同模式;最后,要进一步理清相关部门数据安全与保护的职责,加强统筹协调。

第三,夯实数据有序高效流通基础。肖钢认为,在市场参与各方共同遵守底线要求的条件下,应该进一步鼓励支持数据利用、交易、流通与共享,促进数据价值形成。为此,需要尽快形成数据开发、流通与共享的规则,合理分配数据增值权益,规范竞争行为,建立数据市场基本秩序,形成行业规范与标准。对企业投入技术、劳动、资金和设备收集、加工、挖掘数据的财产性权益应依法予以保护,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大力研发运用隐私计算、联邦学习等新技术,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

二、国家区块链创新落地,提高金融机构风控

中央网信办等16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公布经地方和部门推荐、专家评审、网上公示等程序确定的15个综合性和164个特色领域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名单。人民银行天津分行组织申报的依托区块链技术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项目入选,成为天津市入选的5个试点项目之一,也是天津市金融领域唯一入选的试点项目。这一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项目依托深圳前海联合交易中心(QME)区块链技术,将非标商品现货转换为标准化电子仓单资产进行交易,由上海银行天津分行通过标准化电子仓单进行质押,为平台交易商企业投放供应链贷款,并于20214月实现全国范围内首笔该模式融资业务的成功落地。本次试点通过对区块链技术的有效应用,提高了仓单质押融资业务的底层资产真实透明度、金融机构风险把控精准度以及资金审批投放便利度,为商业银行开展供应链融资服务。

通知指出,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区省级网信办和行业主管监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工作,加强对本地区试点工作的组织协调、政策资金支持、工作指导和推进落实。各试点单位(地区)要落实试点工作主体责任,建立高效、强有力的试点组织领导机制和推进试点工作所需的管理及考核机制。

通知强调,要注重协同推进。各地区省级网信办和行业主管监管部门要注重协同推进试点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区块链在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协同效率、建设可信体系等方面的作用。各试点单位(地区)之间应加强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和业务协同,积极探索多主体参与、多业务协同、跨地区合作、数据有序共享流动创新应用场景。省级网信办和行业主管监管部门要做好指导协调,促进区域内区块链技术基础设施集约化、均衡化布局,形成规模化生产级的跨链数据交换支撑能力,推动形成多方协同的区块链产业生态。

通知要求,要强化能力建设。各试点单位(地区)应优先采用具备互操作性、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区块链软硬件技术和产品;积极引导区块链应用向价值化、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加快相关技术和应用标准制定;鼓励试点单位(地区)与相关领域研究机构、龙头企业、专家学者等开展深入合作,加强人才队伍培养和培训。中央网信办、国家行业主管监管部门和省级行业主管监管部门将组织相关单位和专家对试点的规划建设、培训交流和标准化建设等工作给予指导。

半月评参考的动态消息及来源:

1.肖钢:提高数据要素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

在数字经济的定位下,我们应如何最大限度地推动数据利用、共享和流通,挖掘数据价值,释放数据生产力,提高数据要素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为寻找答案,去年四季度,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参加了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组织的专题调研。结合调研和思考,肖钢建议,在市场参与各方共同遵守底线要求的条件下,进一步鼓励支持数据利用、交易、流通与共享,促进数据价值形成。

——金融科技研究

2.中央网信办等十六部门联合公布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名单

为深入开展区块链创新应用工作,中央网信办秘书局、中央宣传部办公厅、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民政部办公厅、司法部办公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税务总局办公厅、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中国证监会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国家外汇局综合司近日联合印发通知,公布经地方和部门推荐、专家评审、网上公示等程序确定的15个综合性和164个特色领域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名单。

——中央网信办官网



上一条: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22年2月16日-2022年2月28日) 下一条: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22年1月16日-2022年1月31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