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21年7月1日-2021年7月16日)

[发布日期]:2021-07-30  [浏览次数]:

本期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主要聚焦以下两方面内容:

一、中国央行发布《中国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进展》白皮书

716日,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发布《中国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进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主要内容包括中国央行在数字人民币研发上的基本立场,数字人民币体系的研发背景、目标愿景、设计框架及相关政策考虑等。中国人民银行表示,发布本白皮书的目的在于听取社会公众对研发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加强与相关各方的沟通,共同推动建立面向数字经济时代、普遍惠及大众、通用创新开放的货币服务体系。

我们通过结合白皮书正文内容以及央行举办的白皮书媒体吹风会等材料,梳理出一些关键信息如下:

一是数字人民币的研发主要基于四大背景,分别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需要、现金功能和使用环境的深刻变化、加密货币特别是稳定币的发展迅速以及国际社会对央行数字货币的高度关注;

二是数字人民币的核心设计方面,其主要定位于现金类支付凭证(M0),即零售型央行数字货币,未来将与实物人民币长期并存。同时,数字人民币将不计付利息,以降低与银行存款的竞争,并采取中心化管理、双层运营的架构;

三是数字人民币目前的试点情况。截至2021630日,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超132万个,覆盖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政务服务等领域。开立个人钱包2087万余个、对公钱包351万余个,累计交易笔数7075万余笔、金额约345亿元;

四是在数字人民币研发工作的未来安排方面,央行总体上不预设推出时间表,后续的重点工作包括适时适度扩大试点范围,进一步研究完善相关制度等。此外,央行还将深化央行数字货币对货币政策、金融体系、金融稳定深层影响的研究评估以及加强国际合作。

二、欧洲央行启动“数字欧元”设计工作

714日,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正式批准开始数字欧元项目的调研阶段。据悉,该阶段将持续24个月,主要由欧洲央行与成员国央行组成的欧元系统牵头,将重点评估数字欧元的优先应用场景和潜在市场影响,与欧洲议会等机构研究相关法律框架,保护使用者隐私并避免对欧元区居民、机构乃至整体经济带来风险等。调研阶段完成后,将进入为期3年的实施阶段。欧洲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近期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自去年10月发布有关央行数字货币(CBDC)的综合报告以来,欧洲央行进行了一系列CBDC的分析和实验,征求了市民和专业人士的意见,并取得了令人鼓舞的结果。因此,欧洲央行决定加快步伐并启动数字欧元项目。

具体来看,根据此前进行的实验,未来欧洲央行可能会建立统一的数字钱包来为公民持有数字欧元,但目前还不确定是否采用分布式账本的架构和区块链技术。在技术方面,欧央行已表示任何方案都“不存在重大技术障碍”,将主要取决于与欧盟议员、银行和零售商等各利益攸关方的磋商结果。此外,欧盟主要国家的金融监管高层对加快推出数字欧元都表达了支持态度,例如德国财长奥拉夫·朔尔茨((Olaf Scholz)、德意志联邦银行行长延斯·魏德曼((Jens Weidmann)等扭转了最初的怀疑态度,对欧央行的决定表示欢迎;而此前法国央行行长维勒鲁瓦·德加洛 (Villeroy de Galhau)也曾旗帜鲜明地表示,“如果不加快推动数字欧元,那么欧洲将面临货币主权被侵蚀的风险”。

 

半月评参考的动态消息及来源:

1. 中国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进展白皮书:http://www.pbc.gov.cn/goutongjiaoliu/113456/113469/4293590/index.html

——央行官网

2.中国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进展白皮书媒体吹风会文字实录:

http://www.pbc.gov.cn/goutongjiaoliu/113456/113469/4294165/index.html

——央行官网

3. 数字欧元计划启动

欧洲央行(ECB714日宣布,将开始全面准备发行自己的央行数字货币(CBDC——数字欧元。欧洲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她将“加快并启动数字欧元项目的步伐”。首先,欧洲央行将进入为期两年的研究阶段,争取在提高可用性的同时,防止洗钱等非法行为发生,并继续进行数字货币的设计,以免对金融体系和货币政策产生不利影响。

——链得得

4. 欧洲央行启动“数字欧元”设计工作

欧洲央行当地时间14日朝着启动数字欧元迈出了第一步。这是旨在满足对电子支付手段的需求和应对加密货币迅速成长的全球性行动的一部分。报道称,数字欧元是欧元纸币和硬币的电子等价物,可能类似于欧元区公民可以在欧洲央行而非商业银行开设的一个账户。

——参考消息

 

 



上一条: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21年7月17日-2021年7月31日) 下一条: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21年6月17日-2021年6月30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