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21年7月17日-2021年7月31日)

[发布日期]:2021-08-09  [浏览次数]:

本期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主要聚焦以下两方面内容:

一、国际清算银行等机构联合发布央行数字货币与跨境支付的最新研究报告

近日,支付与市场基础设施委员会(CPMI)、国际清算银行创新中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联合发布了一篇题为《用于跨境支付的央行数字货币(CBDC)》的专题报告。该报告主体共分为五大部分,分析了 CBDC 如何促进加强跨境支付,以及实际工作如何推进这些考虑。其认为可以通过不同程度的整合与合作来促进与CBDCs的国际支付,从与通用标准的基本兼容到建立国际支付基础设施。

具体来看,该报告的第一部分为引言,介绍了本研究的背景以及主要发现;第二部分题为“国内CBDC设计和跨境考虑(Domestic CBDC designs and cross-border considerations)”,研究结论显示大多数CBDC项目侧重于国内需求,但提高跨境支付效率也是CBDC工作的重要动力;第三部分题为“盘点跨境支付中潜在的CBDC设计(Stocktaking potential CBDC designs in cross-border payments)”,通过各国央行对跨境CBDC的考虑(包括互操作性、mCBDC安排和外汇转换等方面)、批发和零售型CBDC在跨境支付中的应用设计与实践等维度,系统梳理了当前跨境CBDC的应用与发展趋势;第四部分题为“将CBDC用于跨境支付的机遇和风险(Opportunities and risks associated with cross-border use of CBDCs)”,重点介绍了跨境CBDC的使用如何缓解现有国际支付中的摩擦以及对国际宏观金融的多方面影响;最后部分是结论和未来工作的考虑,主要包括G20及其他机构未来在CBDC跨国合作、公私合作以及协调监管方面的事项。

二、Facebook旗下数字货币钱包Novi已开放注册

近期,Facebook数字货币Diem(原Libra)旗下支付部门Novi Financial的数字钱包已开放注册。据悉,用户未来可以使用Novi在全世界范围内转账,也可以在Novi钱包中保存Diem数字货币,并在接受数字货币的地方用来支付日常交易。目前来看,Diem支付系统只支持美元、英镑、欧元等货币跟数字货币兑换。

早在20205月,Facebook便将数字货币钱包改名为NoviNovi一词起源于拉丁语单词“novus”(意思是)和“via”方式),代表一种新的汇款方式。从进展来看,目前Diem已经接近将主营业务从境外迁回美国,并计划在今年推出单一美元的稳定币“Diem USD”。与此同时,Facebook也在大力推进Facebook Pay,将其扩展到WhatsAppShopify等平台,扩大支付生态的建立。近期,又有消息显示Novi正在菲律宾招聘员工,有可能依托其用户优势(近97%的菲律宾人使用Facebook),率先开展跨境支付和数字货币业务。但从监管层面来看,近期召开的美国总统金融市场工作组会议将重点设定为“稳定币的快速崛起”,其中以泰达币 Tether Diem 为代表的稳定币被认为是未来监管工作的重点。而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甚至表示,必须尽快建立稳定币的法律框架。

半月评参考的动态消息及来源:

  1. 央行数字货币(CBDC)与跨境支付的专题报告来源:

https://www.bis.org/publ/othp38.pdf

——国际清算银行官网

2.国际清算银行:央行数字货币领域国际合作有助于提升跨境支付效率

202179日,支付与市场基础设施委员会(CPMI)、国际清算银行创新中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联合发布了一篇有关央行数字货币(CBDC)与跨境支付的专题报告。报告指出,通过构建共同标准、建立国际基础设施等不同程度的合作,能够实现CBDC在优化跨境支付领域的巨大潜力。目前,大多数CBDC研究均专注于国内市场。报告认为,要想在实现公共利益的同时保持金融稳定,就需要加大在CBDC模型设计和其宏观金融影响方面的研究探索。

——未央网

3. Facebook数字货币Diem支付部门Novi开放注册数字钱包

Facebook数字货币Diem旗下支付部门Novi Financial数字钱包目前已开放注册,用户可以使用Novi在全世界范围内转账,也可以在Novi钱包中保存Diem数字货币,并在接受数字货币的地方用它来支付日常交易。目前,Diem支付系统只支持美元、英镑、欧元等少量数字货币。Facebook数字货币项目Diem此前名为Libra,旨在通过强调项目的独立性来寻求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其支付部门Calibra也已更名为Novi Financial。据CNBC援引知情人士在420日的报道,其计划于2021年启动与美元挂钩的单一数字货币试点。Diem经过改造,现在正在与瑞士金融监管机构进行谈判,以获取支付许可证。

——金色财经



上一条: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21年8月1日-2021年8月16日) 下一条: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21年7月1日-2021年7月16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