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21年6月17日-2021年6月30日)

[发布日期]:2021-07-09  [浏览次数]:

本期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主要聚焦以下两方面内容:

一、美联储副主席发表对数字美元的最新观点

近日,美联储负责监管的副主席兰德尔·夸尔斯(Randal Quarles)发表了题为《降落伞裤和央行数字货币(Parachute pants and central bank money)》的最新演讲,全面阐述了其对数字美元发展的理解以及对发行美元央行数字货币(CBDC)的态度。

首先,夸尔斯旗帜鲜明地指出,当前美元已经高度数字化,美联储向商业银行提供数字美元,商业银行向消费者和企业提供数字美元和其他金融服务,这与CBDC并没有什么不同。此外,私营部门发行的美元稳定币还能促进更快、更便宜的跨境支付,这也是美元数字化的体现;其次,他对美联储发行美元CBDC的设想提出了质疑,认为其潜在风险明显大于好处。具体的风险包括发行美元CBDC的成本过高、容易遭受网络攻击,等等;最后,他还表示随着全球经济金融体系的发展,其他储备货币以及相应的CBDC在国际交易中的使用量将不可避免地增加,但美元在国际金融交易中的主导货币地位不可能受到外国 CBDC 的威胁,因为美元的地位由美国的经济实力、金融市场、贸易规模,以及强大的法治和产权等因素决定。

二、全球最大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遭到多国审查

近期,全球最大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遭遇到前所未有的监管挑战,包括新加坡、日本、英国、加拿大、泰国、开曼群岛等在内的多个国家几乎同时对其发起了监管审查,核心原因是币安在未获得相关牌照或在监管机构注册就开展业务。总体来看,各国针对币安监管动作保持同步可能并非巧合,其背后是全球范围内针对加密货币行业的监管加压,意图规范、甚至取缔行业的发展乱象。

分析认为,此次全球加密货币监管尺度收紧的原因应该是近年极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再次推高了加密货币市场的泡沫,使得各类不受监管的加密货币交易所在各国的业务得到极大扩张,规模不断膨胀,对金融稳定产生了影响。同时,市场操纵、庞氏骗局等损害投资者权益、影响社会稳定的事件频发,也得到各国监管机构的重点关注。例如,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加里·根斯勒(Gary Gensler)曾多次讨论加强对加密货币交易所的监管以保护投资者的必要性。其认为现存的数千种在交易所交易的加密货币中,很多是未注册证券,应受到SEC的执法管辖。从许多监管者的表态中不难看出,未来加密货币完全纳入现有监管体系应该只是时间问题。除此之外,USDTDAI等稳定币也是目前监管高度关注的问题。

 

半月评参考的动态消息及来源:

1. 美联储副主席发表关于CBDC的最新演讲:Parachute pants and central bank money

原文链接:https://www.bis.org/review/r210705c.htm

 

2.美联储副主席夸尔斯:对创建数字美元表示严重怀疑

美联储将于今年夏季发布一份备受期待的关于可能创建数字美元的报告,但美联储负责监管的副主席兰德尔-夸尔斯(Randal Quarles)表示,他对这一想法表示严重怀疑夸尔斯对大多数支持央行数字货币(CBDC)的论点表示怀疑。

美联储CBDC的潜在益处尚不清楚夸尔斯说,相反,美联储CBDC可能会带来重大而具体的风险。他提到的不利因素之一是,如果公众能够绕过传统银行而直接从美联储获得数字货币,这将会带来挑战。同样,如果美联储进一步介入这一领域,消费者通过银行间竞争获得的好处可能会减少。此外,他担心数字货币系统的安全性难以设计,以及遭受网络攻击的可能性。

——新浪财经

3. 全球联手封杀:英国、加拿大之后 币安新加坡也遭审查

新加坡金融监管机构表示,在币安控股((Binance Holdings)的母公司受到世界各国监管机构审查后,其也将对币安在新加坡的子公司进行审查。币安亚洲服务有限公司(Binance Asia Services)周四表示,在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审查公司数字支付代币服务许可证申请期间,公司将有一段宽限期可以继续运营业务。

——华尔街见闻

4. 全球围剿!币安这待遇也是“历史罕见”

新闻链接:https://wallstreetcn.com/articles/3634491

——华尔街见闻

 

 



上一条: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21年7月1日-2021年7月16日) 下一条: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21年6月1日-2021年6月16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