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20年10月17日-2020年10月31日)

[发布日期]:2020-11-06  [浏览次数]:

 

本期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主要聚焦以下两方面内容:

 

一、Paypal 宣布将支持数字货币服务

 

1022日,全球数字支付平台PayPal正式宣布推出数字货币服务,允许人们在其网站和应用程序上购买、持有和出售数字货币。PayPal还表示,从2021年起,PayPal用户还将能够使用数字货币在其关联的2600万商家消费。据PayPal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丹·舒尔曼(Dan Schulman)表示,PayPal此举是想鼓励数字货币在全球范围内使用,以及将来为迎接各国央行可能开发的央行数字货币做好准备。

 

目前PayPal在全球拥有3.46亿活跃帐户,是名副其实的全球电子支付巨头,其在2020年第二季度处理超过2000亿美元的付款。因此,PayPal的支持可直接拓展数字货币的受众和使用范围,而受此消息影响,比特币价格快速突破13000美元关口,并创下年度新高。

 

随着当前各国央行数字货币研究和测试如火如荼地开展,以PayPal为代表的电子支付企业亦开始紧密布局,加快寻找新的合作路径,强化竞争力。据悉,为支持数字货币购物并克服其波动剧烈的缺点,PayPal将在用户使用数字货币进行支付购物时,先将其兑换为法币,以此成为打通法币与数字货币的重要桥梁。同时也有分析指出,PayPal正在洽谈收购包括Bitgo在内的众多数字货币公司,其在未来将积极支持各国央行发行的数字法币(如我国发行的DCEP)以及其它数字货币。

 

二、金融科技领域部分投融资情况

 

                                                   
 

主体

 
 

融资金额

 
 

资金用途

 
 

投资方

 
 

全球供应链支付网络PayCargo

 
 

3500万美元A轮融资

 
 

这笔融资将为企业提供云端的非接触式支付生态系统,让付款人能够安全快速地向供应方(如航空和远洋运输公司、海港、地勤、货运代理等)支付款项。

 
 

Insight Partners领投

 
 

印度支付平台Razorpay

 
 

1亿美元D轮融资

 
 

为企业提供支付和贷款业务,主要客户有Facebook、谷歌、JioZerodhaOkCredit   Hotstar。该笔资金具体用途未知。

 
 

GIC、红杉资本领投,Ribbit  CapitalTiger GlobalY-CombinatorMatrix  Partners参投

 
 

加拿大在线投资平台Wealthsimple

 
 

1.14亿美元融资

 
 

Wealthsimple将利用这笔融资进一步开拓市场,扩充产品和团队规模。

 
 

美国风投机构TCV领投

 
 

澳大利亚创企Athena

 
 

7000万美元C轮融资

 
 

该笔资金主要用于扩大住房贷款。

 
 

AustralianSuper领投, Salesforce Ventures参投

 
 

美国移动银行业务平台Lili

 
 

1500万美元

 
 

主要服务目标对象为自由职业者,通过免账户费、免最低额度要求、存款和支出管理工具、税收规划等服务帮助用户有效平衡工作和生活,节省必要开支。该笔资金具体用途未知。

 
 

Group 11领投

 

 

 

半月评参考的动态消息及来源:

 

1.Paypal 宣布将开启数字货币服务 允许用户买卖比特币和购物  

 

全球数字支付平台PayPal 正在推出自己的加密货币服务,允许人们在其网站和应用程序上购买、持有和出售数字货币。此外,PayPal还表示,从2021年初开始,其用户还能使用数字加密货币在其网络上的2600万商户进行购物。

 

——TechWeb  

 

2PayPal开放加密数字货币买卖

 

路透社发文称,支付巨头PayPal加入加密货币市场,允许客户使用该公司的在线钱包买卖和持有比特币(BTC)、以太坊(ETH)、比特币现金(BCH)、莱特币(LTC)以及其他加密货币。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从2021年初开始,PayPal用户还将能够使用加密货币在其网络上的2600万商家处购物。

 

——路透社

 

3.支付巨头PayPal开放数字货币买卖的阴谋和阳谋

 

OKEx Research首席研究员William表示,PayPal是目前全球使用最广泛的网上支付工具之一。如果说支付宝是中国的,主要支持人民币结算,那么PayPal就是全球性的,支持美元、欧元和日元等25种国际主流货币,在全球跨境电子商务第三方结算与支付平台中占有很大的市场份额。这不仅仅将为比特币带来在PayPal 2600万商户进行购物支付的应用场景,更重要的是意味着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加密数字货币正在被主流商业界所认同。

 

——火星财经

 

4.其他消息源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撰写的金融科技月度评论

 

——全球技术地图公众号

 

 



上一条: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20年11月1日-2020年11月15日) 下一条: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20年10月1日-2020年10月15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