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20年11月1日-2020年11月15日)

[发布日期]:2020-11-30  [浏览次数]:

本期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主要聚焦以下两方面内容:

一、欧洲央行行长表示将在2-4年内推出数字欧元

近期,欧洲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2020中央银行论坛”中表示,欧洲央行或将在2-4年内推出数字欧元。具体地,她指出数字欧元推出的动力在于其可能比目前的支付方式更加便宜、迅速和安全,且能促进欧元区的货币主权,进而推动欧元区的自治。同时,拉加德也强调数字欧元将是现金的一种补充,而不会完全替代现金。

据悉,欧洲央行仍在评估包括反洗钱和反恐怖主义融资、用户隐私以及底层技术等在内的一系列问题。其还于近期推出了一项关于数字货币的公众咨询专题,民众可直接登陆欧洲央行官网参与该专题,被咨询的问题包括“日常使用现金的频率”、“评价信用卡使用的便捷程度”、“对数字欧元安全性及隐私性有哪些方面的担忧”及“使用数字货币支付的编号程度”等。除面向普通民众外,欧央行还将主要征求金融业、科技公司和学术界专家的意见。

总体来看,欧洲正按部就班地推动央行数字货币实施,正如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委员法比奥·帕内塔所言,引入数字欧元既要考虑技术问题,又要充分了解民众的接受度。在一系列准备工作后,欧洲央行理事会将于2021年年中进一步明确数字欧元的具体特征及启动准备。相较之下,美国仍未就发行央行数字货币给予积极信号,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在论坛中表示,美联储正在研究数字美元的优点和潜在技术解决方案,但似乎不太可能在未来几年内推出数字美元。

 

 

二、金融科技领域的重要研究与观点

近期,金融科技领域的重要研究主要涉及央行数字货币、区块链技术等话题,具体梳理研究报告的观点如下:

一是在央行数字货币方面。国际清算银行联合欧洲中央银行和加拿大、英国、日本、美国、瑞典、瑞士六国央行发布了《中央银行数字货币:基本原理和核心特征》主题报告,指出央行数字货币帮助央行实现公共政策目标应必备三项基本原则,分别是(1)在灵活创新的支付系统中与现金和其他类型的货币共存,(2)支持更广泛的政策目标且不损害货币和金融稳定,(3)具备可促进创新、提高效率的各项功能;德意志银行发布了关于央行数字货币及其潜在影响的报告,指出央行数字货币可能将挑战美元的主导地位,而数字人民币和“一带一路”倡议将使中国有机会提高人民币的整体重要性,或将导致全球储备系统将发生变化。

二是在区块链技术方面。《福布斯》发布最新报告,将区块链技术列为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六大趋势之一。其认为区块链是消除电力供应中间商的理想选择,能减少能源行业不平等和低效率问题;德勤发布《2020年全球区块链调查报告》,指出约有55%的受访者将区块链视为前五大战略优先重点,89%的亚太受访者正在或计划招募区块链专业人员,39%表示已在生产环节部署区块链技术。报告还分析指出,区块链技术在亚太地区最常见的3类用例为:数据共享、数据校正与数据追踪。

三是在大型金融科技公司方面。金融稳定委员会(FSB)发布专题报告,详细分析了大型科技公司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中提供金融服务对市场发展和金融稳定性的影响。报告指出,一方面,大型科技公司在发达经济体以外地区提供金融科技服务,在极大程度上提高了当地金融普惠度与便利度;另一方面,这种新型金融服务模式也给现有市场环境带来一定冲击,在降低现有金融机构盈利和应变能力的同时提升了市场风险度。FSB指出强有力的监管能够在支持金融服务创新和降低风险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半月评参考的动态消息及来源:

1. 欧洲央行行长:欧元数字货币有望在两到四年内推出

欧洲中部时间1112日,欧洲央行(ECB)行长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表示,她相信该地区货币当局将在未来两到四年推出欧元数字货币。拉加德表示,数字欧元的发展将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去探索,除了基础技术方面,还包括反洗钱控制和防止恐怖主义融资方面。她特意提到,中国央行近几年来一直在研究人民币的数字货币。

——财联社

2.欧洲央行启动数字欧元公共咨询 广泛听取公众意见

欧洲中央银行启动了针对数字欧元的公共咨询,旨在广泛听取公众对数字欧元项目的意见,评估其需求。民众可通过邮箱注册个人账号登陆欧洲央行官网,来参与问卷调查。调查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面向普通民众,第二部分主要征求金融业、科技公司和学术界专家的意见。

——经济参考报

3.欧元区数字货币进入公众咨询期,英美重申谨慎态度

欧洲央行(欧央行)行长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1112日举行的“2020中央银行论坛”中表示,欧央行或将在近年内开发数字货币,而这将引起欧元区金融业的巨大变化。欧央行发起该论坛的目的是与美联储及英国央行共同讨论如何加强中央银行应对新挑战的能力,在“经济新情况中保持宏观经济与货币政策稳定”的讨论中,三家央行均对数字货币发表了看法。

——21世纪经济报

4.其他消息源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撰写的金融科技月度评论

——全球技术地图公众号

 



上一条: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20年11月17日-2020年11月30日) 下一条: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20年10月17日-2020年10月31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