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20年10月1日-2020年10月15日)

[发布日期]:2020-11-06  [浏览次数]:

 

本期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主要聚焦以下两方面内容:

 

一、韩国央行计划于2021年试点央行数字货币

 

近期,韩国银行(BOK)表示,计划在2021年试点运行央行数字货币(CBDC),主要试点内容是发行和回收数字货币。继中国和柬埔寨之后,韩国将可能成为亚洲第三个启动本国CBDC试点的国家。而近两年来,韩国一直在稳步推进数字货币的研究和开发。例如在20203月,韩国银行就开始对央行数字货币发行的法律和技术问题进行审查,并于同年4月根据美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的情况,重新调整了发行央行数字货币的计划。

 

但同时,韩国银行表示,由于韩国国内仍然存在现金需求且在线支付服务市场发展良好,还不能确定最终是否发行CBDC。因此,本次试验的主要目的是确定新的数字支付形式是否可以有效取代现金或更传统的结算交易模式。据悉,目前韩国央行正在部署进行测试所需的服务器,且未与任何私营机构进行合作。

 

分析认为,随着多国计划研发或开展落地测试,央行数字货币渐行渐近。同时在新冠疫情大流行背景下,社交隔离政策、公众对现金可能传播病毒的担忧以及政府向个人发放补贴的计划都进一步加快了向数字支付的转变。

 

二、近期区块链技术应用情况一览

 

根据公开信息,梳理了近期区块链技术的相关应用项目,主要集中在投票选举、政务管理、军事应用和版权保护等方面。具体来看:

 

在投票选举方面,近期俄罗斯两个州宣布完成了基于区块链技术进行投票的议会选举。选举期间,区块链上记录了近3万张选票,是迄今为止基于区块链投票的规模最大的案例;同期,韩国政府计划向群众推出针对住房管理的区块链投票平台,并已向该平台投资127万美元。

 

在政务管理方面,美国财政服务局宣布启动针对补助金拨款的区块链研究项目,其认为区块链技术具有透明度高的特点,有利于降低财务和人工负担并增强内部管理。因此,美国财政服务局将重点研究如何基于区块链技术,利用代币化的形式进行补助金转移和接收,并将明确使用区块链技术进行拨款支付的法律影响。

 

在军事应用方面,美国太空军(US space force)宣布向区块链公司Xage授予网络安全合同。Xage将助力于网络安全与数据管理,为美国太空军创建去中心化的端到端保护协议,使其数据系统确保最大的正常运行时间和安全性。

 

在版权保护方面,日本知名媒体公司博报堂、朝日新闻等宣布联手知识产权专业公司Avex Technologies和区块链咨询公司SingulaNet等,合作创建基于区块链驱动的数字内容分发生态系统,将针对各种形式的数字内容提供版权保护服务;俄罗斯歌手通过政府支持的区块链平台完成了首个歌曲数字版权转让。该平台可简化音乐作品数字版权的发行和转让,使得转让者可以在10分钟内完成版权转移过程并立即收到付款。

 

 

半月评参考的动态消息及来源:

 

1. 韩国:计划明年试点央行数字货币

 

107日,根据韩联社报道,韩国银行(BOK)今日表示,计划在明年试点运行央行数字货币(CBDC),主要试点内容是发行和回收数字货币。一位韩国银行官员说:试点计划的试运行将类似于纸币的流通过程。

 

实际上,今年3月,韩国银行就开始一项测试,对央行数字货币发行的法律和技术问题进行审查,以此检查韩国发行央行数字货币的能力。

 

——澎湃新闻  

 

2.韩国央行计划2021年发行中央银行数字货币

 

据《韩国时报》报道,在进行了两年的持续研究和开发后,韩国央行决定于2021年开展央行数字货币发行和流通试验。据悉,本次试验的主要目的是确定新的数字支付形式是否可以有效取代现金或更传统的结算交易模式。目前,韩国央行还在部署进行测试所需的服务器,并表示不会在这一阶段与任何私营机构进行合作。

 

——未央网 (译)  

 

3.全球央行数字货币研发驶入快车道

 

国际清算银行近期发布报告指出,2020年是央行数字货币崛起的一年,截至今年7月中旬,全球至少有36家央行发布了央行数字货币计划。其中,厄瓜多尔、乌克兰和乌拉圭等完成了零售型央行数字货币试点;中国、巴哈马、柬埔寨、东加勒比货币联盟、韩国和瑞典等正在进行试点。随着多国计划研发或开展落地测试,央行数字货币渐行渐近。

 

——人民网  

 

4.其他消息源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撰写的金融科技月度评论

 

——全球技术地图公众号

 

 



上一条: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20年10月17日-2020年10月31日) 下一条: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20年9月17日-2020年9月30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