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20年8月17日-2020年8月31日)

[发布日期]:2020-09-08  [浏览次数]:

 

本期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主要聚焦以下两方面内容:

 

一、去中心化金融(DeFi)热度延续

 

DeFi全称Decentralized Finance,指的是去中心化金融,同样也译为“分布式金融”或“开放金融”。自2019年以来,DeFi逐渐成为金融科技领域最为火热的概念之一。目前较为重要的DeFi应用领域包括以太坊的稳定币、DEX(去中心化交易所)、贷款和保险平台等,其中涌现出UniswapCOMPCurveSushi等知名的DeFi项目。

 

8月,全球去中心化金融(DeFi)热度延续,多家企业及交易所推出新技术和项目完善DeFi基础架构、推出基于DeFi的新应用,以及探索DeFi应用的可拓展性。例如RADIX公司推出可使DeFi大规模应用的4项核心技术,包括高速网络共识机制Cerberus、用于构建DeFi应用程序的Radix引擎、用于帮助构建DeFi库的组件目录、以及用于激励计划的开发人员专利费;Akropolis宣布推出DeFi一站式理财平台Delphi,允许用户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进行不同的投资选择,包括DeFi挖矿、储蓄、投资、基金定投和质押;去中心化衍生品交易所Opium推出了首个基于DeFi借贷协议Aave的信用违约掉期(CDS)产品;以太坊钱包MyEtherWallet尝试通过其专用钱包通信工具MEWconnectDeFi进行整合。MyEtherWallet及其他钱包的用户均可借此访问以太坊,接入DeFi借贷协议Aave,获得更广泛的借贷选择,还可以访问其他区块链的代币。

 

由此可以看出DeFi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其相比数字货币,是一种更实用且范围更广的替代金融体系,其影响力将在未来进一步凸显。

 

二、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与BIS等官方机构发布CBDC研究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发布《中央银行数字货币的设计选择:政策和技术注意事项》报告。报告分析了央行发行央行数字货币(CBDC)的动机、潜在收益与风险,认为CBDC的动机包括扩大金融普惠性,以及提高支付系统的效率和稳定性;潜在收益包括提高交易效率、扩大税收基数、推出负利率等新型货币政策工具、减少经济犯罪和协助打击恐怖主义行为、扩大金融服务人群范围等;潜在风险包括加速银行体系去中介化、政府不当介入阻碍私营部门创新、跨境资本流动风险增加、隐私泄露,以及技术漏洞影响信息安全等。此外,报告分析了与CBDC设计相关的法律因素,包括管辖权、合规性、隐私保护、处理错误或欺诈性交易、留置权、可追溯性、税收等法律问题。报告认为,目前双层架构的CBDC设计最容易满足现有法律要求,即商业银行作为用户和CBDC之间的主要接口,为个人和实体管理数字钱包和相关交易。

 

国际清算银行发布《央行数字货币崛起:驱动因素、方法和技术》报告,指出全球超36国央行正在研发CBDC2020年成为CBDC崛起之年。报告认为,脸书公司提出的Libra稳定币及此后美国政府和监管部门的回应无疑是数字货币发展的转折点。数据显示,在2019年,声称计划在1-6年内发行CBDC的中央银行数量增加一倍。此外,新冠肺炎疫情也加速了各国的CBDC研发。报告称,社交隔离政策,公众对现金等接触式支付方式的担心,以及政府对个人支付救济金的计划都进一步加快了向数字支付的转变

 

 

半月评参考的动态消息及来源:

 

1. Radix发布四种技术,将使DeFi成为主流

 

在一份白皮书中,Radix表示,它已推出了四项技术,相信可以让DeFi得到大规模采用。这四项技术分别是高速网络共识机制Cerberus、用于构建DeFi应用程序的Radix引擎、用于帮助构建DeFi库的组件目录(Component Catalog)以及开去中心化激励计划开发人员专利费(Developer Royalties)。

 

Radix公司表示,要使DeFi成为主流,它需要低交易成本、安全的设计系统、可扩展且可组合的应用程序以及鼓励开发人员开发去中心化应用程序的激励措施。

 

——Cointelegraph中文  

 

2.波卡生态DeFi项目Akropolis推出DeFi一站式管理商店Delphi

 

波卡生态DeFi项目Akropolis宣布推出DeFi一站式管理商店Delphi,允许用户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进行不同的投资选择,包括 DeFi 挖矿、储蓄、投资、DCA 定投和质押。目前 Delphi仅支持储蓄,投资、DCA 定投和质押将很快上线。

 

——链闻  

 

3. 国际清算银行报告:超36国央行正研发数字货币,CBDCs全面崛起

 

824日,国际清算银行发布了一份有关中央银行数字货币(CBDC)的报告:《央行数字货币崛起:驱动因素、方法和技术》,该报告分析了全球央行数字货币的研发成果、技术方法和政策立场,分析评估了央行数字货币的现有设计以及各国接受该新模型的动机。BIS的数据显示,到2020年,互联网上对央行数字货币的搜索量明显超过了比特币和FacebookLibra稳定币。

 

——星球日报  

 

4.其他消息源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撰写的金融科技月度评论  

 

——全球技术地图公众号  

 



上一条: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20年9月1日-2020年9月16日) 下一条: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20年8月1日-2020年8月16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