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20年8月1日-2020年8月16日)

[发布日期]:2020-08-25  [浏览次数]:

本期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主要聚焦以下两方面内容:

一、美联储宣布与麻省理工大学合作研究央行数字货币

近期,美国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美联储成员之一)宣布正在与麻省理工大学合作开发、测试并研究央行数字货币,研发时间为两到三年。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表示,美联储此次进行的研究并非是要发行央行数字货币,只是想要加深对相关技术能力和局限性的理解,为研判央行数字货币可能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提供参考。

尽管布雷纳德再三强调,美联储并未决定发行央行数字货币,因为这需要与联邦政府其他部门和广泛的利益相关者进行商议,并且还要经过一系列重要的立法程序。但是,美联储目前释放的种种言论和采取的措施,都像是在为日后发行央行数字货币进行铺垫。例如,此次主导合作研发的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Eric Rosengren)表示,他们想要决定美国央行数字货币发行的设计要求。此外,美联储下属的技术实验室(Tech Lab)也在扩大与数字货币和其他支付创新技术的实验。Tech Lab是一个多学科团队,由美联储理事会和联储银行的工作人员组成,在支付、经济、法律、信息技术和计算机科学方面具有专业知识。

从全球范围来看,随着许多国家投入央行数字货币的研究与开发,美国等现有金融体系的主导者也不得不开始广泛关注和深入研究发行央行数字货币的必要性及其对金融体系的影响。在这片还未充分竞争的领域,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变化和出乎意料的结果。

二、近期金融科技领域部分融资情况一览

根据公开信息,梳理了近期金融科技领域部分融资情况(金额超过1000万人民币),见下表:

主体

融资金额

资金用途

投资方

美国数字资产安全基础设施服务商Curv

2300万美元A轮融资

将主要用于Curv的国际市场拓展、新产品研发和团队扩建。

CommerzVenturesCoinbase VenturesDigital  Currency GroupTeam8Digital Garage Lab Fund等多家机构

德国开放银行平台SolarisBank

6000万欧元C轮融资

提供完全数字化的“银行即服务”平台,使得非银企业可以通过使用该平台的API将银行服务集合到自己的产品中,构建自己的金融服务,实现银行与合作伙伴的无缝连接。

HV  Holtzbrinck Ventures领投,Vulcan CapitalSamsung Catalyst FundStorm Ventures参投

美国区块链分析公司Chainalysis

1300万美元B轮额外融资

Chainalysis的跟踪分析工具深受美国政府欢迎,新投资将帮助其“发展和加深其政府关系”。

Ribbit  CapitalSound Ventures

加拿大数据聚合商Flinks

1600万美元A轮融资

零售行业是Flinks当前服务重点,本次融资后Flinks将逐步发力其他领域,例如涉及财富数据领域以及进军美国市场。

加拿大国民银行下属的投资机构NAventures领投

英国保险科技创企Concirrus

600万美元

Concirrus通过其Quest平台提供专有的行为数据和预测模型,打破了传统保险市场的风险评估和承保技术模式,该笔资金具体用途未知。

Commerzventures

英国创新薪酬服务平台Wagestream

2000万英镑

Wagestream主要为企业员工提供灵活的已得薪酬预支服务,该笔资金具体用途未知。

Northzone领投,Balderton CapitalQED  InvestorsLocalGlobeFair By DesignJigsaw  VCVillage Global参投

美国股票投资应用Robinhood

3.2亿美元F+轮融资

本轮融资过后该公司估值同步上涨至86亿元,该笔资金具体用途未知。

早期投资者与TSG Consumer  PartnersIVP等新晋投资机构

美国金融科技初创公司Bond

3200万美元

Bond主要为品牌和银行提供大规模安全合作的能力,以便它们可以为客户提供前所未有的服务,公司的愿景是重塑金融科技并提供银行和品牌快速、安全和规模创新的基础设施。

Coatue领投,高盛、万事达和B Capital等新晋投资者参投

数据分析与智能决策平台Quantexa

6470万美元C轮融资

Quantexa的服务和用户已经遍布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计划进一步扩大北美、亚太和欧洲市场。

Evolution  Equity Partners领投,Dawn Capital,和汇丰银行等跟投

半月评参考的动态消息及来源:

1.美联储正与麻省理工学院就数字货币进行合作

美东时间13日,美联储官网发布新闻稿称,美联储正在研究央行数字货币(CBDC)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并与麻省理工学院进行相关合作,这些举措补充了美联储系统内正进行的一系列与支付项目相关的创新。

——财联社

2.美联储详述围绕央行数字货币的研究进展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813日的一份声明中公布了围绕央行数字货币(CBDC)的研究进展细节。美联储理事Lael Brainard表示:鉴于美元的重要作用,美联储必须保持在央行数字货币研究和政策制定的前沿。”“与其他央行一样,我们将继续评估数字货币的机遇和挑战,以及数字货币的使用案例,以此作为现金和其他支付方式的补充。”

——bitpush.news

3.美联储称正开发一种实验性数字货币

814日,美联储(Fed)透露,正在开发并测试一种相当于现金的假想数字货币。美联储理事Lael Brainard在旧金山联储银行主办的一次创新会议上表示,该计划的目标是增强美联储对数字货币的理解。Lael Brainard还着力强调,美联储并非准备发行数字美元。

——TechWeb

4.其他消息源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撰写的金融科技月度评论

——全球技术地图公众号



上一条: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20年8月17日-2020年8月31日) 下一条: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20年6月16日-2020年6月30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