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20年6月16日-2020年6月30日)

[发布日期]:2020-07-08  [浏览次数]:

本期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主要聚焦以下两方面内容:

一、意大利银行业协会有意推进数字欧元实施

近期,由700多家银行机构组成的意大利银行业协会(ABI)表示,希望通过参与相关项目和实验来加快数字欧元的实施。为此,ABI发布了一份指南,列出了实施数字欧元的若干考虑因素。其中最为重要的是数字欧元框架必须优先考虑保持货币稳定和完全遵守欧洲监管。同时,ABI还表示意大利银行已经在参考Spunta项目,使用分布式账本技术加速银行间结算的处理。

早在201912月,欧洲中央银行(ECB)便表达了对数字欧元的开放态度。其表示如果私营部门无法保证跨境支付的效率,将考虑发行数字欧元。此外,意大利并不是第一个积极支持数字欧元的国家,法国央行、荷兰央行都曾表示愿意试用数字欧元。其中,法国央行还于今年5月宣布其已完成数字欧元的首次测试,得到了法国兴业银行等机构的支持。据悉,法国央行在测试中使用内部开发的区块链技术来创建代表欧元的数字证券,并仅在银行间流通。

从全球范围来看,自中国宣布推出央行数字货币DCEP并在部分城市测试以来,美国、欧盟主要国家、韩国、日本等纷纷加快了研究与测试进度。其中,美国CFTC前主席Christopher Giancarlo牵头的数字美元项目已发布白皮书,法国、瑞典等欧洲国家也已进行数字货币的测试。日、韩则积极开展数字货币相关研究,并广泛参与全球合作。

二、汇丰银行推出全球首个人工智能股票指数产品

近期,汇丰银行宣布推出基于人工智能(AI)技术的美国股票指数(AiPEX)系列,并表示这是市场上第一个使用人工智能编制的指数产品。据悉,AiPEX指数系列由EquBot公司开发,主要利用了IBM WatsonAI平台,从企业公告、推特、卫星图片等海量数据中提取、分析有用的信息,为企业打分和生成投资决策。

根据汇丰官网的消息,AiPEX6指数的编制经过了3个步骤:首先是根据数据和规则客观评估美国前1000家最大的上市公司,从财务健康、企业管理、新闻和信息三个维度进行打分;其次,选择分数最高的前250家公司组成投资组合;最后,根据分数为这250家公司赋权,并根据权重编制指数。未来,随着上述产品的数量不断提升,人工智能技术对投资决策、市场趋势等方面的影响将进一步扩大。同时,基于算法的投资行为也可能导致市场的风格趋同,并放大市场的极端波动。

半月评参考的动态消息及来源:

1.意大利银行准备测试数字欧元推出官方指南

随着欧洲货币监管机构对央行数字货币(CBDC)的兴趣日益浓厚,意大利已成为最新提议使用数字欧元的国家。意大利银行业协会(ABI)发表公告,表示批准了发布数字欧元的官方指南。在最新指南中,ABI提出了发行欧元数字化版本的十项基本标准,并强调数字欧元必须完全符合欧洲监管机构的货币准则。

——金融界网站

2.意大利银行业协会准备试行数字欧元

700多家意大利银行机构组成的意大利银行协会(ABI)表示,希望通过参与相关的项目和实验来帮助加快由欧洲中央银行(ECB)支持的数字货币的实施。

——coindesk

3.汇丰银行推出使用人工智能的股票指数产品

汇丰银行与IBM Watson和人工智能专家EquBot合作推出了由AI和大数据提供支持的股票指数产品。该银行表示,新的AI动力美国股票指数(AiPEX)系列是市场上第一个使用人工智能作为股票投资方法的市场。

——金投网

4.汇丰银行携手IBM Watson推出人工智能驱动的股票指数产品

近日,汇丰银行宣布推出一款名为AiPEX的股票指数产品。据悉,AiPEX能够模拟分析师和交易员,使用IBM WatsonEquBot的人工智能技术来获取和学习可公开获得并不断生成的数据点,包括企业公告、推特消息、商店停车场卫星图片、甚至是CEO在盈利报告中使用的语言,预计覆盖1000家美国最大的公开交易的企业。汇丰银行表示,这将是美国市场中首个使用人工智能作为股票投资的方法。

——未央网



上一条: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20年8月1日-2020年8月16日) 下一条: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20年6月1日-2020年6月15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