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20年9月1日-2020年9月16日)

[发布日期]:2020-10-09  [浏览次数]:

 

本期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主要聚焦以下两方面内容:

 

一、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发文解读中国央行数字货币DCEP

 

914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在中国金融新闻网发表题为《关于数字人民币M0定位的政策含义分析》的文章,对中国央行数字货币DCEP的诸多热点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此次解读共包含五方面主要内容:

 

一是指出数字人民币定位M0的背景。其表示近年来,比特币、全球性稳定币等加密资产的出现开启了新一轮私铸货币、外来货币与法定货币的博弈,同时在网络技术和移动支付快速发展的形势下,国家有必要利用新技术对M0进行数字化,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通用性的基础货币;

 

二是数字人民币在管理模式上将坚持央行中心化管理。此举具有维护法定货币地位和货币发行权,提高支付体系效率和改善货币政策传导,以及维护金融稳定等多重意义;

 

三是数字人民币的发行和流通将按照现金进行规范管理。由于数字人民币具有数字化特征,并不完全适用实物现金流通监管规则,需拟定专门针对数字人民币的监管要求,做好数字人民币流通环境建设,以及及时完善相应法律法规;

 

四是数字人民币将不计付利息,且兑换流通等服务均免费。中国人民银行将数字人民币定位为向公众提供的公共产品,免费等举措可节约人民币生产流通成本,减轻实体经济负担,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五是商业银行将承担向公众兑换数字人民币的职能。具体来看,商业银行将根据客户信息识别强度为其开立不同类别的数字人民币钱包,进行数字人民币兑出兑回服务。同时,作为指定运营机构的商业银行与其他商业银行及相关机构一起,在人民银行监管下承担数字人民币的流通服务并负责零售环节管理,实现数字人民币安全高效运行,包括支付产品设计创新、场景拓展、市场推广、系统开发、业务处理和运维等服务。

 

二、区块链技术在非金融领域的重要应用

 

近期,区块链技术在非金融领域的应用重点主要聚焦于供应链管理、政务管理、社会服务等,具体包括:

 

一是借助区块链技术进行物流追踪、溯源、防伪等供应链管理。较为重要的案例有:1.荷兰大麻协会宣布推出CanCheck区块链追踪工具,供客户追踪大麻提取物产品从种植场到货架的整个供应链流程。欧洲最大的工业大麻独立种植商和加工商HempFlax将成为首批提供可追溯产品的公司之一;2.星巴克公司宣布允许消费者使用微软区块链解决方案追踪咖啡来源。消费者将通过扫描咖啡包装袋上的代码进行防伪查询和溯源。

 

二是基于区块链技术进行司法、选举、认证等领域的政务管理。较为重要的案例有:1.美国专利和商标局公布名为“安全投票系统”的新专利,该专利可实现将选民身份和选票分开,以确保选票匿名,并将选票存储在区块链中的分布式分类账本上。美国邮政署将利用该系统确保邮寄投票的安全性;2.数据显示,目前已有100万韩国人放弃其实物驾照,转而使用由韩国国家警察厅、韩国道路交通管理局以及韩国三大电信供应商联合开发的区块链数字驾照,这一比例超过了韩国总驾驶人口的3%

 

三是应用区块链技术改善交通、人力资源等领域的社会服务质量和效率。较为重要的案例有:1.韩国高速公路公司宣布与韩国最大的商业银行之一KEB Hana银行达成协议,将在全国高速公路上引入基于区块链的收费系统,旨在于疫情期间替代基于现金或信用卡的接触式支付方式。该项目预计将在2020年底前启动,将连接KEB Hana银行的智能手机银行应用“Hana One Q”,供驾车者进行通行费支付、延期支付、通行费退款等;2.日本最大的人力资源公司之一Persol Group与日本主要的互联网和电子公司NEC Corporation达成合作,建立了一个基于区块链的招聘平台。该服务利用区块链技术安全管理个人数据,防止信息伪造,确保信息的真实性和公正性,将有助于解决日本互联网人力资源短缺的问题。

 

 

半月评参考的动态消息及来源:

 

1. :关于数字人民币M0定位的政策含义分析

 

 人民银行正在稳步推进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试点工作。数字人民币是由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由指定运营机构参与运营并向公众兑换,以广义账户体系为基础,支持银行账户松耦合功能,与纸钞和硬币等价,具有价值特征和法偿性,支持可控匿名。我们认为,数字人民币主要定位于流通中现金(M0,下同),这一定位蕴含着丰富的理论内涵与政策选择。

 

——金融时报

 

2.央行副行长:数字人民币不计付利息

 

914日,央行副行长在中国金融新闻网撰文称,数字人民币主要定位于M0,是法定货币的数字化形态,是央行向公众提供的公共产品,不计付利息,央行也不对兑换流通等服务收费。

 

——每日经济新闻

 

3. 央行详解数字人民币 需拟定专门监管要求

 

914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撰文对诸多热点问题予以阐述:从M0的费用体系看,数字人民币是央行向公众提供的公共产品,不计付利息,央行也不对兑换流通等服务收费。从M0的发行模式看,应由商业银行承担向公众兑换数字人民币的职能。为确保数字人民币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要审慎选择在资本和技术等方面实力较为雄厚的商业银行作为指定运营机构,牵头提供数字人民币兑换服务。在央行中心化管理的前提下,兼顾稳定和创新,探索指定运营机构与其他商业银行及机构的合作模式,共同提供数字人民币的流通服务。

 

——经济参考报

 

4.其他消息源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撰写的金融科技月度评论

 

——全球技术地图公众号

 

 



上一条: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20年9月17日-2020年9月30日) 下一条: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20年8月17日-2020年8月31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