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亚投行与一带一路周评(2019年7月28日-2019年8月3日)

[发布日期]:2019-08-05  [浏览次数]:

亚投行与一带一路周评

时间:2019728-201983

201932期 总88

 

【标题】:习近平向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致贺信

【摘要】:习近平向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致贺信,习近平同哥伦比亚总统杜克举行会谈,东盟系列外长会启幕

 

1.2019727日,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举办,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

习近平指出,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家园。荒漠化防治是关系人类永续发展的伟大事业。国际社会应该携手努力,加强防沙治沙国际合作,推动全球环境治理,全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还自然以和谐美丽,为人民谋幸福安康。

习近平强调,中国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荒漠化防治取得显著成效。库布其沙漠治理为国际社会治理环境生态、落实2030年议程提供了中国经验。中国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与落实2030年议程深度对接。面向未来,中国愿同各方一道,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共筑生态文明之基,携手推进全球环境治理保护,为建设美丽清洁的世界作出积极贡献。

——来源:新华网

 

2. 20197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哥伦比亚总统杜克举行会谈。

习近平指出,40年前,哥伦比亚政府审时度势,作出同中国建交的决定,总统先生的父亲是当时政府成员,坚定拥护这一决策,见证了两国关系起航时刻。今天中哥关系发展的接力棒传到你和我手上。这次你专程访华,以实际行动表明你积极致力于深化中哥传统友好和互利合作,我对此高度赞赏。中方愿同哥方围绕建交40周年这一重要节点,共同规划未来发展蓝图,推动中哥关系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强调,中哥要密切高层交往,交流治国理政经验,深化政治互信,增进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中方将继续支持哥伦比亚推进和平进程和冲突后重建。要深挖双边务实合作潜力,巩固传统领域合作,开拓新领域合作。中方欢迎哥方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实现两国发展战略对接。要推进司法、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拉近民心距离,夯实友好基础。要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现行国际体系,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

习近平指出,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拥有巨大发展潜力和广阔前景,是国际格局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中方一贯尊重拉美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支持拉美加快一体化进程,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委内瑞拉等地区问题,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中方愿继续发挥劝和促谈作用,愿同哥方保持沟通。中拉合作本质上属于南南合作范畴,完全基于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开放包容的原则。中方愿同拉方推进中拉论坛机制建设,共建中拉命运共同体。

杜克表示,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十分钦佩习近平主席的卓越领导力和重要国际影响力,希望学习中国的治国理政经验。哥中两国即将迎来建交40周年,我希望通过此访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促进两国在经贸、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数字经济、创意产业等领域合作,欢迎中国企业赴哥投资。相信每一个中哥双边合作项目都将是对哥伦比亚和平进程的支持,都将助力哥经济社会发展。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对促进世界互联互通和国际合作具有重大意义,哥方愿积极参与共建,期待通过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更好指引两国未来合作。哥方重视并希望中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愿同中方保持沟通。哥方愿为推动拉中关系发展作出积极努力。

会谈后,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了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来源:新华网

 

3. 201983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胡春华强调,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潜力巨大的自贸协定,对于促进区域内产业分工、经济融合,拓展各国发展空间、增进人民福祉具有重要意义。目前,谈判已进入最后的关键阶段。中方愿与各成员一道,增强年内结束谈判的信心,把强烈的政治意愿转化为推进谈判的积极行动,在市场准入上展现出更大的灵活性,在规则谈判上尽量求同存异,通过先期成果引领后续谈判进程,齐心协力推动谈判在年内顺利结束。中方将一如既往尊重和支持东盟在谈判中的核心地位,努力发挥促谈、促合、促成的作用,为争取年内结束谈判积极贡献力量

胡春华表示,当前中国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中国政府正在深化改革,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开放,一系列重大开放举措陆续落地,欢迎更多优质的外国商品和服务进入中国。期待通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进一步深化与各成员互利合作,建设更加紧密的利益共同体。

——来源:新华社

 

4.2019731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哥伦比亚总统杜克的共同见证下,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俞建华与哥伦比亚贸易、工业和旅游部部长雷斯特雷波在北京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哥伦比亚共和国贸易、工业和旅游部关于电子商务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根据该备忘录,双方将分享管理和政策制定的经验、促进公私对话、开展联合研究和人员培训,鼓励企业开展电子商务交流和合作,通过电子商务推动各自国家的优质特色产品贸易。

近年来,中哥两国友好关系快速发展,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入,双边贸易额持续增长。备忘录的签署将进一步提升两国贸易便利化程度和合作水平,为双边经贸关系注入新的活力。

——来源:商务部网站

 

5. 2019729日,52届东盟外长会及系列会议在轮值主席国泰国首都曼谷启幕。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于730日至83日出席中国-东盟外长会、东盟与中日韩外长会、东亚峰会外长会和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并对泰国进行正式访问。在当前国际地区形势面临复杂变化、东亚区域合作机遇和挑战并存的背景下,此次系列外长会备受关注。有分析指出,在共建“一带一路”上,中国与东盟国家有着高度共识,合作不断深化。截至目前,一批重大项目已陆续在各东盟国家开花结果。

——来源:中国新闻网

 

6.2019730日上午,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电总局、中国贸促会、甘肃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文旅繁荣丝路、美丽战胜贫困”为主题的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简称“一会一节”)在甘肃甘南开幕。本届节会以“文旅繁荣丝路,美丽战胜贫困”为主题,将为扩大丝绸之路相关国家之间的人文交流提供广阔平台,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注入文化和旅游的新动能。在为期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将在甘肃14个市州举办30多场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精彩纷呈的分项活动。

——来源:人民网

 

 



上一条:亚投行与一带一路周评(2019年8月4日-2019年8月10日) 下一条:亚投行与一带一路周评(2019年7月21日-2019年7月27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