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亚投行与一带一路周评(2019年8月4日-2019年8月10日)

[发布日期]:2019-08-12  [浏览次数]:

亚投行与一带一路周评

时间:201984-2019810

201933期 总89

 

【标题】:RCEP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举行

【摘要】:RCEP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举行,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设立获批,新加坡国际调解中心与中国贸仲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1.2019823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是首次在华举办的RCEP部长级会议。本次会议推动谈判取得了重要进展。在市场准入方面,超过三分之二的双边市场准入谈判已经结束,剩余谈判内容也在积极推进。在规则谈判方面,新完成金融服务、电信服务、专业服务3项内容,各方已就80%以上的协定文本达成一致,余下规则谈判也接近尾声。

——来源:商务部网站

 

2.201986日,国务院发布《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同意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临港新片区先行启动区域面积为119.5平方公里,包括临港地区南部区域共76.5平方公里、小洋山岛区域共18.3平方公里浦东国际机场南侧区域共24.7平方公里。方案提出,在适用自由贸易试验区各项开放创新措施的基础上,支持新片区以投资自由、贸易自由、资金自由、运输自由、人员从业自由等为重点,推进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

——来源:中国政府网

 

3.201986日,新加坡国际调解中心(新调)与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中国贸仲)签署一份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旨在促进国际商事调解领域的合作。当天,新调主席林长仁与中国贸仲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在于新加坡举行的国际调解高峰论坛上签署这份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双方将在国际调解培训等领域进行合作,并在中国及其他地方联合组织会议、研讨会等。王承杰表示,备忘录的签署将使双方以亚太地区为出发点,为世界各地的当事人提供更专业、高效、便利的争议解决服务。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进一步深入,中国贸仲与新调的合作也将迈入更广阔天地。

——来源:新华网

 

4.据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介绍,2019年上半年,我国服务贸易总额达到2612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其中,出口9333.7亿元,增长9%;进口16790.8亿元,下降0.6%;逆差7457.1亿元,下降10.5%。主要特点如下:一、服务贸易在对外贸易中的占比提高,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达到15.1%。二、服务贸易逆差继续收窄,同比下降874.9亿元。三、知识密集型服务表现抢眼,进出口额达8923.9亿元,增长9.4%,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34.2%

——来源:商务部网站

 

5.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专利授权公告量为3299件,同比增长10.6%,共计进入17个国家;在沿线国家专利申请公开量为6073件,共进入19个国家。2018年,49个沿线国家在华有专利授权和申请活动,授权量和申请量分别约为1.49万件和2.23万件,同比增长7.8%4.9%。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副主任谢红认为,这充分显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知识产权合作取得了长足进步,知识产权成为拉动中国与沿线国家经贸关系深化升级的新动力。

——来源:新华社

 

6.上半年,陕西自贸试验区新增市场主体13496家,新增注册资本681.75亿元。自201741日挂牌成立到今年6月底,陕西自贸试验区新增市场主体4.8万家,为自贸试验区成立前存量市场主体2.56万家的1.9倍;新增注册资本6310.3亿元。试点任务基本完成,差别化改革成果丰硕。据了解,自贸试验区165项试点任务除3项涉及国家事权的试点任务正在跟踪落实外,其余均已顺利完成。该区积极探索差别化改革,累计形成创新案例262个,向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上报创新案例103个。

——来源:商务部网站

 

 



上一条:亚投行与一带一路周评(2019年8月11日-2019年8月17日) 下一条:亚投行与一带一路周评(2019年7月28日-2019年8月3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