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亚投行与一带一路周评(2019年7月21日-2019年7月27日)

[发布日期]:2019-07-29  [浏览次数]:

亚投行与一带一路周评

时间:2019721-2019727

201931期 总87

 

【标题】:习近平同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举行会谈

【摘要】:习近平同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举行会谈中国阿联酋签署关于人工智能科技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中俄科学院签署科技合作路线图

 

1.20197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举行会谈。习近平指出,中阿将共同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关于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这将是中阿关系史上又一份重要的纲领性文件。习近平强调,要加快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强彼此发展战略对接,努力实现2030年双边贸易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打造好哈利法港二期集装箱码头和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示范项目,巩固和扩大能源领域长期、稳定、全方位的战略合作。

——来源:新华网

 

2. 20197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此次会议上,《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获得审议通过,青岛成为国内首个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会议指出,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旨在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拓展国际物流、现代贸易、双向投资合作、商旅文化交流等领域合作,更好发挥青岛在“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建设和海上合作中的作用,加强我国同上合组织国家互联互通,着力推动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开放格局。

——来源:新华网

 

3. 2019722日,在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访华期间,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与阿联酋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阿卜杜拉交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理办公室人工智能办公室关于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根据该备忘录,双方将持续落实好两国领导人会晤的重要共识,推动中阿在人工智能领域开展科技合作,共同探索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框架下中阿科技合作的新模式。

——来源:科技部

 

4.20191-6月,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对51个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68亿美元,同比下降8.1%,占同期总额的12.6%,主要投向新加坡、越南、老挝、阿联酋、巴基斯坦、马来西亚、印尼、泰国和柬埔寨等国家。对外承包工程方面,1-6月,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3302份,新签合同额636.4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60.1%,同比增长33.2%;完成营业额385.9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4.9%,同比下降0.9%

——来源:商务部网站

 

5. 2019719日,俄罗斯科学院院长谢尔盖耶夫与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在莫斯科签署了《中国科学院和俄罗斯科学院科学、科研创新合作路线图》(以下简称《路线图》)。根据《路线图》,双边将在今后5年内深化在极地研究、激光科学、深海研究、空间科学、地球物理、生态环境、神经科学等方面的合作,同时加强中俄两院青年学者之间的交流。双方还将在"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框架内开展合作,共同支持ANSO各项活动,以增强其全球影响力并确保其成员的实际利益。

——来源:科技部网站

 

6.2019722日,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与阿国务部长兼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主席沙耶赫交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关于推动中阿双边及共同在中东北非地区开展“一带一路”产能与投融资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根据该备忘录,双方将持续落实好两国领导人关于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加强务实合作的重要共识,支持中阿进一步开展产能与投融资合作,鼓励两国企业携手共同拓展中东北非市场,为有关国家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推动该地区更多国家和居民有机会分享“一带一路”发展成果。

——来源:国家发改委网站

 



上一条:亚投行与一带一路周评(2019年7月28日-2019年8月3日) 下一条:亚投行与一带一路周评(2019年7月14日-2019年7月20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