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中心观点】【工作论文201709】瓜达尔港开发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

[发布日期]:2017-12-21  [浏览次数]:

2017年11月13日,巴基斯坦由中方运营的瓜达尔港正式开航了!当天下午3时许,中远“惠灵顿”轮从新建的瓜达尔港出发,将来自新疆喀什的货物,转运到中东和非洲。在瓜达尔港正式开航揭幕典礼上,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宣布:“今天标志着新时代的黎明”。“新时代”、“黎明”,谢里夫连用了两个分量极重的词,每一个都具有强大的穿透力和自信,可见欣喜之中难掩内心的激动。那么,作为“中巴经济走廊”的海洋起点,瓜达尔港的正式开航究竟对 “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有何重要意义和影响呢?

2017年11月13日,首艘装载中国和巴基斯坦货物的货船在瓜达尔港准备出海

(图片来自网络)

瓜达尔港是一个深水不冻港,位于巴基斯坦西南俾路支省瓜达尔市,东距卡拉奇约 460公里,西距巴基斯坦─伊朗边境约120公里,南临印度洋的阿拉伯海,位于霍尔木兹海峡湾口处。瓜达尔深水港是巴基斯坦第三大港口,可以为中亚及东亚国家内陆地区提供出海通道,又是影响到印度洋航道的重要战略支点。它位于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波斯湾的咽喉附近,紧扼从非洲、欧洲经红海、霍尔木兹海峡、波斯湾通往东亚、太平洋地区数条海上重要航线的咽喉。瓜达尔距离全球石油供应的主要通道——霍尔木兹海峡大约 400公里。

瓜达尔港地理位置

(图片来自谷歌地图)

瓜达尔港的正式开航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影响重大。

一方面,瓜达尔港将成为“一带一路”新节点。当前我国沿海地区的物资已经可以经由新疆,向西抵达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向南抵达中巴经济走廊最南端瓜达尔港。瓜达尔港的开航标志着一个由“丝绸之路经济带”、“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中巴经济走廊”组成的“一带一路一廊”经济环形成了,沿线任何一个国家都可以互通互助,共享资源。

另一方面,瓜达尔港的开发能够帮助我国突破“马六甲困局”。马六甲海峡作为沟通太平洋和印度洋、连接亚非欧的咽喉要道,是世界上商船往来最繁忙的海峡之一,也是影响我国能源运输长期安全最重要的因素之一。然而,美国和海峡沿岸国有可能且有能力利用海峡对我国形成制约。瓜达尔港和中国新疆直接相连的中巴经济走廊将成为中国维护能源安全的新的选项,也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安全的新保障。

需要注意的是,当前中国经营瓜达尔港还面临着一些现实挑战。

一方面,当地落后的困境不容小觑。瓜达尔港所在的俾路支省,地缘位置重要,经济落后,居民生活水平低,社会结构僵化,部落主义盛行,且分离主义倾向严重,极端势力活跃,部落武装长期与政府对抗。2005 年以来的俾路支危机在当地造成了极大的安全隐患,中资项目也常成为地方分离势力的袭击目标。

另一方面,国际方面的挑战也应给予关注。按照美国的全球战略,马六甲海峡是其必须控制的世界16大咽喉通道。因此,美国也极可能对我国经营瓜达尔港进行干预。除此之外,印度一直将中国视为其实现“大国梦”的潜在对手。印度方面始终对中国建设瓜达尔港始终保持了密切关注,中国方面想要在该地区站稳脚跟,必须妥善处理其中的印度因素。

作者:李俊成,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博士研究生,丝路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



上一条:【工作论文201710】以新疆为平台推进中国与中亚国家的金融合作研究 下一条:【中心观点】【工作论文201708】马来西亚金融发展中的结构特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