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中心观点】【工作论文201708】马来西亚金融发展中的结构特征

[发布日期]:2017-12-13  [浏览次数]:

马来西亚,全称马来西亚联邦(Malaysia,前身马来亚),简称大马,位于中国海南部,面积33万平方公里,全国约3170万人(2016年)。马来西亚是一个多民族、多元文化的国家。宪法规定伊斯兰为国教,保护宗教信仰自由。国家元首是国王,被称为最高元首。政府首脑是总理。

马来西亚是开放程度较高的新兴工业化市场经济体。1957年独立以来,经济发展迅速,主导产业也逐步由传统农业变为制造业,从世界最大的香蕉和锡矿生产国,变为在半导体产品、电脑硬盘、电器产品和家庭空调机重要的出口国。上个世纪90年代,被誉为“亚洲四小虎”之一,现已经进入中高等收入国家行列,制造业与服务业是其支柱性产业。根据马来西亚中央银行行的年度报告显示,2016年经济增速为4.2%(本币实际增速),GDP达2967.81亿美元,人均9635美元。

马来西亚金融结构特点

马来西亚现已形成以商业银行为主体,投资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信托投资公司、政策性金融机构及各种中介机构并存的金融组织体系。根据马来西亚中央银行的分类,马来西亚金融机构划分为持牌银行机构、政策性金融机构、核准登记中介机构、行业协会及培训机构四大类(见图1)。由于马来西亚国教为伊斯兰教,其各种金融机构中又包含伊斯兰金融体系,形成了独特的传统金融与伊斯兰金融共存的“二元金融结构”。

图1 马来西亚金融机构示意图

资料来源:马来西亚中央银行

在产业结构中,马来西亚凸显出银行为主导的产业结构,且银行业集中度较高。这得益于马来西亚政府在金融危机后对金融部门采取的合并和重组措施,较高的行业集中度不仅巩固了马来西亚金融体系的基础,也使金融业抵抗外来冲击的能力增强,并为马来西亚经济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金融支持。

表1 2011-2015年马来西亚金融机构规模结构

数据来源:BVD数据库

图2 2015年马来西亚商业银行资产规模

资料来源:BVD 数据库

在金融市场结构中,马来西亚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发展迅速。现已形成了以政府证券为主导,流通存款票据、银行承兑汇票等多种交易工具并存的货币市场。货币市场交易价格也逐渐稳定,波动较小。而从资本市场角度来看,吉隆坡股票交易所现已成为亚洲最大的证券交易所之一,提供超过800家上市公司的各种投资选择。同时也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但二板市场和创业板市场融资规模很小,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图3 1995-2015年马来西亚货币市场各类交易工具交易量比例

数据来源:马来西亚中央银行

表2 马来西亚证交所市值

数据来源:马来西亚中央银行

在融资结构中,马来西亚企业外源融资逐渐由间接融资主导转向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并重的结构,此外,其直接融资结构表现出明显的“重债轻股”特点。

表3 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额

数据来源:马来西亚中央银行

图4 2005-2015年马来西亚直接融资结构

数据来源:马来西亚中央银行

马来西亚直接融资市场能够满足企业较大份额的融资需求,这使得商业银行能够更好的满足居民的融资需求,从下图的数据中可以看到,家庭部门贷款占比在50%以上。在对于家庭部门的金融服务供给中,伊斯兰金融体系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伊斯兰银行的存贷业务服务凸显出偏向于家庭服务的特点,其六成以上的贷款均流向了家庭部门,同时伊斯兰保险中,来源于家庭部门的净收入占比也在60%以上。

图5 2006-2015年 马来西亚非家庭部门与家庭部门当期获准贷款结构

数据来源:马来西亚中央银行

图6 2006-2015年马来西亚家庭部门贷款余额——按来源划分

数据来源:马来西亚中央银行

总之,以当前的经济结构和企业家庭部门的金融需求满足状况来衡量,马来西亚当前的金融结构功能较为完善,能够满足其经济发展和各部门金融服务的需求。

金融结构形成与演变的主要原因

马来西亚金融结构较为完善,金融发展说相对较高。商业银行是主要的金融机构,银行贷款和资本市场都在企业融资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其金融结构有以下几方面特点:第一,传统金融机构与伊斯兰金融机构并存;第二,集中度高的行业机构与较强的商业银行的主导的特点;第三,较为发达的证券市场及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并重的企业外源融资结构;第四,服务于特定对象的开发性金融机构,主要包括服务与农业、中小企业(SME)、基础设施、进出口贸易及高新技术产业的开发性金融机构。

马来西亚金融结构形成与其经济发展阶段和过程是密切相关的,同时也与其较强的政府力量和伊斯兰文化背景密不可分。具体而言,马来西亚金融机构形成与演变主要原因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首先,经济发展阶段决定了金融需求,而经济结构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一国的金融结构。随着马来西亚整体经济规模的增长,其金融化程度与金发展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其次,马来西亚的金融体制实质上是政府主导型的,政府以直接或间接的方式控制着金融机构和投资资金。此外,还在金融领域实行金融约束政策,限制外资银行业务和规模。并且还会设立政策性金融机构,引导商业银行贷款方向;最后,马来西亚作为伊斯兰世界中现代化最成功、民主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历届政府都十分注重在经济金融发展中融入伊斯兰因素。马来西亚的伊斯兰金融业经历了起步阶段、成熟时期和逐渐国际化的发展过程,已成为国家金融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济现代化中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作为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沿线主要国家,马来西亚与中国地理相近、血脉相亲、诉求相契。在多边框架及双边合作中,中国和马来西亚的金融合作在东盟区域内处于领先地位,同时,中马两国在货币互换、外汇及债券等领域均具有合作往来,但该过程仍然处于初始阶段,存在很大合作空间。未来两国在人民币业务、金融机构间业务和伊斯兰金融服务等方面有较好的合作前景。

文章来源:

李健、黄志刚、董兵兵编《东盟十国金融发展中的结构特征》,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17



上一条:【中心观点】【工作论文201709】瓜达尔港开发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 下一条:【工作论文201707】吕越:中国OFDI的贸易创造效应主要来自贸易深度边际的增加而非广度边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