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中心观点】跨境资本周期性波动对中国银行部门的风险溢出机制分析

[发布日期]:2022-01-10  [浏览次数]:

中心研究员方意老师与其合作者的论文《跨境资本周期性波动对中国银行部门的风险溢出机制分析》发表于《世界经济》2022年第1期。

本文从周期角度出发,构建结构模型和双重ΔCoVaR模型,探究跨境负债和资产的扩张或收缩对银行部门的风险溢出机制。结果显示:第一,跨境资本周期性波动对银行部门具有显著的风险溢出效应,跨境负债波动的溢出效应强于跨境资产。第二,跨境资本周期性波动通过影响中小银行风险承担和风险实现以及大型银行的风险放大作用影响银行部门。特别地,股份制银行在受冲击和风险放大方面均具有重要作用。第三,跨境资本扩张带来的风险承担会显著提高未来银行业系统性风险实现水平。本文为提高跨境资本管理质量提供了科学依据。



上一条:【中心观点】美国贸易政策不确定性与新兴经济体跨境股票资本流动 下一条:【中心观点】房地产信托冲击与中国影子银行系统性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