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中心观点】美国贸易政策不确定性与新兴经济体跨境股票资本流动

[发布日期]:2022-01-17  [浏览次数]:

中心研究员谭小芬老师与其合作者的论文《美国贸易政策不确定性与新兴经济体跨境股票资本流动》发表于《财贸经济》2022年第1期。

本文使用19962—2020135个新兴经济体的跨境股票型基金微观数据,实证考察美国贸易政策不确定性对新兴经济体跨境股票资本流动的影响。结果表明:美国贸易政策不确定性上升会导致新兴经济体跨境股票型基金净资本流入下降,这一影响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更为显著。受国别因素影响,美国贸易政策不确定性的影响存在异质性。一国外汇风险暴露水平更高、国际金融一体化风险更大、与美国直接贸易联系更紧密,受到的美国贸易政策不确定性的影响更显著,更高的利率水平有利于缓解美国贸易政策不确定性的影响。从全球价值链视角来看,美国贸易政策不确定性上升对处于研发密集型行业下游和邮政通讯、金融商业服务等行业下游的经济体影响显著。渠道分析表明,全球投资者对新兴经济体的国别风险情绪变化是美国贸易政策不确定性冲击的重要传导渠道。进一步研究表明,中美贸易摩擦期间,主要受美国贸易政策不确定性影响,加征关税会显著降低新兴经济体跨境股票型基金净资本流入。在金融开放进程中,新兴经济体应防范外部不确定性引发的资本流动剧烈波动风险,保持宏观经济与金融市场稳定。



上一条:【中心观点】全球央行数字货币发展:回顾与展望 下一条:【中心观点】跨境资本周期性波动对中国银行部门的风险溢出机制分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