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中心观点】方意: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上升会促进中国房地产企业投资吗?——来自中国A股上市公司的经验分析

[发布日期]:2021-02-12  [浏览次数]:

中心成员方意老师与其合作者的论文《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上升会促进中国房地产企业投资吗?——来自中国A股上市公司的经验分析》发表在《国际金融研究》2021年第2期。

内容提要 本文利用A股上市房地产企业财务数据研究发现,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上升会提高房地产企业实体投资和金融化程度。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上升会显著提高房地产企业融资规模和投资规模。在影响渠道方面,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上升会通过实物期权渠道提高实体投资和金融投资。受到房地产企业融资约束宽松的影响,金融摩擦渠道的作用并不显著。在企业金融化方面,长期股权投资、交易性金融资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等三种资产是房地产企业金融化的主要方式。综上,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上升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作用与其他行业相反,其原因在于,房地产行业在抵押品融资、地方政府支持、信息不对称等方面存在特殊性。

关键词 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房地产企业;实体投资;金融投资。



上一条:【中心观点】宏观审慎政策降低了商业银行盈利性吗? 下一条:【主任观点】李建军:模式异化、筹资成本与P2P网络借贷平台市场化利率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