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主任观点】李建军:模式异化、筹资成本与P2P网络借贷平台市场化利率风险

[发布日期]:2021-02-10  [浏览次数]:

中心主任李建军老师与其合作者的论文《模式异化、筹资成本与P2P网络借贷平台市场化利率风险》发表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报》2021年第2期。

内容提要 P2P网络借贷平台借助网络化优势在我国获得快速发展,但近年来风险也急剧增大,引起公众广泛关注。本文从平台经营模式角度分析,认为我国平台经营模式大多已经异化为信用中介,在缺乏相应监管的市场化竞争中,平台筹资成本过高,成为引发平台利率风险的重要原因。本文使用筹资成本与市场化影响因素关系模型进行实证检验,结果显示市场年内正常运营的平台数量、平台年内成交规模以及投资者人数均对平台筹资成本存在显著的正向效应。不同规模平台受市场影响的方面和程度存在差异,小规模平台易受平台数量影响,大规模平台最关注投资者人数,而中等模型平台在三个方面都受影响。文中根据实证结果提出平台风险监管相应建议。

关键词 P2P网络借贷平台;模式异化;筹资成本;利率风险。



上一条:【中心观点】方意: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上升会促进中国房地产企业投资吗?——来自中国A股上市公司的经验分析 下一条:【主任观点】李建军:金融错配、非金融企业影子银行化与经济“脱实向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