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主任观点】李建军:金融错配、非金融企业影子银行化与经济“脱实向虚”

[发布日期]:2020-08-25  [浏览次数]:

中心主任李建军老师与其合作者的论文《金融错配、非金融企业影子银行化与经济“脱实向虚”》发表在《金融研究》2020年第08期。

内容提要 本文利用2004-2015年上市公司数据研究发现,金融错配程度的提高整体上会提高企业影子银行化规模,并且这种效应仅在金融深化程度较高、经济资源市场化配置程度偏低的地区显著;僵尸企业和盈利性较差的企业,分别受到"利润追逐"和"投资替代"机制的影响,金融错配对其影子银行化趋势的正向作用更为明显。机制检验发现,金融错配水平的上升通过提高融资约束程度从而降低企业实体投资水平,这种效应在资产专用性较强的企业中更为明显;金融错配主要通过融资约束程度和实体投资规模,而非资本回报率渠道作用于企业影子银行化行为。本文研究对于提高信贷资源配置效率,防范经济“脱实向虚”具有较强的政策意义。

关键词 金融错配;非金融企业影子银行化;金融深化;僵尸企业。



上一条:【主任观点】李建军:模式异化、筹资成本与P2P网络借贷平台市场化利率风险 下一条:【中心观点】彭俞超:房产税对宏观经济的影响效应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