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中心观点】彭俞超:房产税对宏观经济的影响效应研究

[发布日期]:2020-08-25  [浏览次数]:

中心执行主任彭俞超老师与其合作者的论文《房产税对宏观经济的影响效应研究》发表在《金融研究》2020年第08期。

内容提要 本文扩展Dong et al.(2019)通过企业家对住房地产和实体经济投资进行资产组合决策,把房价、投资、消费和产出等重要经济指标纳入主流新凯恩斯框架,考虑银行能否区分贷款是投入实体经济还是房地产业两种情形,分析了房产税引入住房市场前后对宏观经济的影响效应。研究结果表明:开征房产税对房地产开发投资、房价和新住房生产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对实体经济投资则具有正挤入效应增加和负抵押效应减少的双重效应。从短期看,当银行无法区分企业贷款是投入实体经济还是房地产业时,因前期的负抵押效应大于正挤入效应,总实物资本减少,产出下降;当可清晰区分二者时,负抵押效应变为小于正挤入效应,总实物资本增加,产出上升。鉴于推出房产税对宏观经济影响较为复杂,应充分权衡利弊,采取必要辅助措施趋利避害。

关键词 房产税;宏观经济效应;房价;企业杠杆率;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



上一条:【主任观点】李建军:金融错配、非金融企业影子银行化与经济“脱实向虚” 下一条:【中心观点】方意:新冠疫情影响下的中国金融市场风险度量与防控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