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中心观点】方意:新冠疫情影响下的中国金融市场风险度量与防控研究

[发布日期]:2020-08-17  [浏览次数]:

中心研究员方意老师与其合作者的论文《新冠疫情影响下的中国金融市场风险度量与防控研究》发表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报》2020年第08期。

内容提要 2019年爆发的新冠疫情对中国的经济和金融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基于前沿的带有动态窗口期的事件分析法,本文量化分析新冠疫情冲击对货币市场、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和外汇市场的自身风险及风险溢出的影响。实证结果发现:第一,作为负向冲击,新冠疫情会对金融市场的风险带来显著的影响。冲击发生12天后各市场风险显著上升,股票市场、外汇市场受到的影响最显著。在疫情事件发生之后58,各市场受疫情影响逐渐缓解。第二,不同市场之间的溢出在新冠疫情的作用下有较大差异。在新冠疫情冲击初期,该冲击倾向于增强各市场间原有的替代效应或风险共振效应。在新冠疫情发生35天后,各市场风险溢出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大,即风险共振上升。这主要是由于共同风险敞口、投资者资产配置和投资者情绪等机制的共同影响。基于此,本文进一步结合系统性风险的理论框架针对突发性政策事件提出政策建议,以维持中国金融系统的稳定。

关键词 新冠疫情;事件分析法;金融市场风险。



上一条:【中心观点】彭俞超:房产税对宏观经济的影响效应研究 下一条:【主任观点】李建军:普惠金融与中国经济发展:多维度内涵与实证分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