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中心观点】宏观审慎政策降低了商业银行盈利性吗?

[发布日期]:2021-03-22  [浏览次数]:

中心执行主任彭俞超副教授与其合作者的论文《宏观审慎政策降低了商业银行盈利性吗?》发表在《国际金融研究》2021年第3期。

本文基于国内122家商业银行2009—2018年财务与经营数据,实证验证了宏观审慎政策实施是否会对商业银行盈利能力产生影响。结果表明,宏观审慎政策的实施对商业银行盈利能力会产生负向影响,且对大型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影响更显著。进一步的影响机制分析显示,商业银行盈利能力下降使其对宏观审慎政策做出反应,提高资本占用较低但收益也相对较低资产的比重,调整风险偏好,在风险与盈利决策之间形成了新的权衡关系。此外,研究发现,资本实力较强的银行能较为有效地利用货币政策扩张机会,在一定程度上抵消宏观审慎政策收紧对盈利造成的负向影响。



上一条:【中心观点】监管规避与隐性金融风险 下一条:【中心观点】方意: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上升会促进中国房地产企业投资吗?——来自中国A股上市公司的经验分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