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2017级CUFE-TIU金融学博士项目《高级金融理论》课堂小记

[发布日期]:2017-12-06  [浏览次数]:

2017年11月29日至12月3日,我院与荷兰蒂尔堡大学TIAS商学院合作举办的金融学博士项目课程《高级金融理论》(“Advanced Finance Theories”)顺利结课。本次课程是金融学专业博士生的专业理论必修课,旨在为学生垫厚专业理论基础,把握理论发展脉络与内在逻辑;掌握国际主流的货币金融理论及最新研究成果,学习和运用文献梳理方法,关注新的发展动态与前景,掌握学术研究的前沿问题、最新成果与发展趋势;训练逻辑思维能力,辨析各种金融理论流派的观点,探讨解决问题的途径,通过对全球、特别是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金融问题进行跟踪研究,提高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科研能力。该课程由我院李健教授、马亚副教授和王汀汀副教授组成的教学团队共同主讲。

李健教授从金融理论发展的逻辑与顺序着手,构建了金融理论发展的总图,并同时介绍了与金融理论发展息息相关的金融学科发展史。此外,李健老师运用数据描述了在宽口径金融理论的统计下,我国金融业发展的现状。之后,李老师以货币理论的演进脉络与前言问题为例,从理论的内涵与外延入手,以理论发展时序为逻辑顺序,梳理了从古至今货币理论的发展脉络,最后课程落足于中国经济运行中的货币问题,以期使用已有理论识别中国货币问题。李健老师的课程为学生们之后学习金融理论提供了思路,也为学生以后梳理某一板块的金融理论提供了范式。

李健教授

王汀汀副教授首先介绍了微观金融研究框架,从微观金融的内涵与外延、基本问题、理论源流以及微观金融的演化四个方面,简要概括了微观金融研究的发展历程。而后王老师细化微观金融研究领域,分别就市场有效性、投资组合与资产定价、金融机构以及公司财务四个大方面进行已有文献的梳理,并分析了这些理论在中国的应用实例。此外,王汀汀副教授还通过分析四大板块的已有理论以及经典文献,分享了文献梳理以及学术论文写作的方法。课程提高了同学们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科研能力。

王汀汀副教授

马亚副教授从信用与利率、货币供求与货币政策、金融风险与金融监管以及金融制度与金融发展四个方面向同学们进行了介绍。课程分版块,将相关领域的理论演进以及主要观点一一指出,并着重讨论了各板块的难点要点。课程将文献研究与现实问题相结合,让同学们对理论知识有更深层次的理解。通过学习,同学们掌握信用理论、利率理论、货币供求理论的研究范畴、理论的源流、前沿问题与最新动态,了解金融风险与金融监管理论、金融发展理论的演进与研究动态。马亚老师在教授课程中用生动的案例现身说法,寓教于乐,使得理论教学妙趣横生。

马亚副教授

本次课程中同学们还分为四组,分别就小微金融服务与金融产品创新研究、金融机构的治理与监管、类金融机构的监管与风险防范、中国企业的资本结构及影响因素四个专题进行了课堂展示。同学们利用自己所学以及在业界的经验积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带来了一场精彩丰富的课堂汇报。

授课过程中,教学团队结合了理论剖析、观点碰撞和前沿问题探讨,采用灵活的教学和考核方式,充分调动了同学们自主学习的积极性,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思考现实中的经济运行。本次课程学习中,课堂气氛热烈,师生交流深入,课程达到了非常良好的教学效果。本次课程兼具理论性和现实性,为同学们树立良好的金融观、学术观以及用理论指导实务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师生交流



上一条:2017级CUFE-TIU金融学博士项目《高级经济理论》课堂小记 下一条:2017级CUFE-TIU 金融学博士项目《学术论文写作》课堂小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