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2017级CUFE-TIU 金融学博士项目《学术论文写作》课堂小记

[发布日期]:2017-11-02  [浏览次数]:

2017年10月28日至11月1日,我院与荷兰蒂尔堡大学TIAS商学院合作举办的金融学博士项目课程《学术论文写作》(“An Introduction to Write a PhD Thesis”)顺利结课。本次课程由我校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教授、姜富伟副教授,蒂尔堡大学Chris de Neubourg教授、Qiqi Zhou博士共同讲授。该课程旨在向同学们介绍学术论文的写作方法、组织框架和规范要求,并为各位同学的研究选题提供相应指导。

10月28日下午,李建军教授从经济学与金融学发展、研究范式、经济学分析框架和研究成果发表四个角度,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如何开展博士期间的学习和研究。李建军教授学识渊博,循循善诱,使各位同学认识到学术研究要遵循简单、明晰和统一的原则,力求达到学术思想和发表要求之间的平衡。

李建军教授

10月29日至31日,Chris De Neubourg教授与Qiqi Zhou博士进行了联合授课。Qiqi Zhou博士首先对CUFE-TIU博士项目的流程和框架进行说明,具体介绍了博士研究计划、教学安排以及文献查找,并详细讲解了英文学术论文的写作方法。另外,Qiqi Zhou博士还将游戏环节融入课堂教学,寓教于乐,形象生动地阐释了研究过程中理论和实践的关系。而Chris教授则从学术论文的框架设计、组成要素和研究方法等方面对同学们加以引导,并强调研究主题要具有学术性、重要性和趣味性。10月29日课程结束后,谭小芬教授向各位同学一一介绍了金融学院的导师团队及各位老师的研究方向。

左: Chris De Neubourg教授 右: Qiqi Zhou博士

谭小芬教授

10月29日至31日的每个下午,20位同学依次展示了自己的研究课题,其内容涉及公司金融、国际金融、金融市场等多个方向。Qiqi Zhou助理教授和Chris De Neubourg教授与每位同学展开了深入交流,并就其下一阶段的学习与研究提出了宝贵建议。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同学们对自己的研究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知,明白了学术研究应当力求规范,并怀有开放包容的心态,积极与他人沟通。

学生展示

11月1日,姜富伟副教授以自身研究经历为例,为同学们提供了研究方向选取和实证论文写法的针对性辅导,并对中央财经大学的电子资源和数据库的使用方法进行了详细讲解。姜富伟副教授讲课幽默风趣,课堂气氛轻松愉快,同学们在课后积极地与老师交流讨论。

姜富伟副教授

课程在同学们热切的讨论中结束了,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各位同学纷纷表示这门课程不仅使自己对未来的博士生涯有了更为明晰的规划,而且也开阔了自己的眼界,为下一阶段的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上一条:2017级CUFE-TIU金融学博士项目《高级金融理论》课堂小记 下一条:中财-蒂尔堡金融学博士项目第三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