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2017级CUFE-TIU金融学博士项目《高级经济理论》课堂小记

[发布日期]:2017-12-25  [浏览次数]:

2017年12月20日至12月24日,我院与荷兰蒂尔堡大学TIAS商学院合作举办的金融学博士项目课程《高级经济理论》(“Advanced Economic Theories”)顺利结课。本次课程旨在通过对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前沿发展进行系统性的介绍,使学生掌握现代经济学的分析范式,加深对经济问题的理解和分析能力,掌握经济分析的现代方法和建模能力,为开展学术研究奠定理论基础。本课程的内容包括高级微观经济理论和高级宏观经济理论,涵盖消费者理论、生产者理论、一般均衡理论、博弈论和信息经济学、经济增长理论、经济波动理论和货币理论与政策等主要理论。该课程由我院黄志刚副教授、魏旭副教授和董兵兵助理教授组成的教学团队主讲。

黄志刚副教授以宏观经济学导论为开篇,通过对宏观经济学研究的对象、关注的主要经济变量、经济周期的衡量和特征以及宏观经济学的发展,让同学们对宏观经济学研究有了初步的了解。之后,黄老师从静态宏观经济理论、动态宏观经济理论以及货币、货币政策与经济周期三个方面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高级宏观经济理论。在课程讲授过程中,老师展示了各类理论模型的研究背景、模型假设、模型方程和基本结论,并且注重讨论模型结论能否得到现实经验数据的支持,比如包括马尔萨斯增长理论、索洛模型和内生增长理论在内的经济增长理论,能否较好地解释现实世界中的经济增长。该课程为同学们之后开展宏观经济相关研究搭建了逻辑框架,开拓了研究思路。

黄志刚副教授

魏旭副教授对高级微观经济理论进行了介绍。魏老师首先介绍了消费者理论、生产者理论和一般均衡理论,以当前社会的经济现象为例,如地价和房价的关系、廉租房的卫生间问题、以药养医等,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微观经济学的供求均衡思想。之后,魏老师重点讨论了博弈论和信息经济学,详细展示了各类博弈中纳什均衡的求解,让同学们学习使用博弈论的思维分析一些经济现象和社会现象。魏老师在课程教授中将生动的故事案例与理论模型相结合,寓教于乐,师生积极互动。

魏旭副教授

董兵兵助理教授在宏观经济学发展历程基础上,引出了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DSGE)下的宏观经济研究,重点介绍了DSGE下的一般均衡、理性预期和市场出清,并且讨论了宏观经济学研究是否依然具有活力。之后,董老师对DSGE模型的构建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推导,并且在零利率下限约束下对DSGE模型进行了更加深入的讨论。董老师还现场计算演示了如何用Matlab和Dynare进行DSGE模型的研究。通过学习,同学们了解了DSGE模型的基本框架,掌握了计算机实现DSGE模型的模型构建、对数线性化、求解稳态、贝叶斯参数估计、脉冲响应等分析方法。

董兵兵助理教授

授课过程中,教学团队将理论模型和前沿问题相结合,启发同学们从宏微观经济理论的视角思考现实的经济问题。本次课程学习中,师生之间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同学们了解了现代经济学的分析范式和建模技术,提高了对经济问题的理解和分析能力。

师生互动



上一条:2017级CUFE-TIU金融学博士项目《高级计量经济学》课堂小记 下一条:2017级CUFE-TIU金融学博士项目《高级金融理论》课堂小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