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中财—蒂尔堡金融学博士项目”第四期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18-05-24  [浏览次数]:

5月19日上午,由我院和会计学院主办的“中财—蒂尔堡金融学博士项目研讨系列第四期——公司金融与金融中介研讨会”在学术会堂603会议室顺利举办。研讨会由我院院长助理陈锐副教授和顾弦副教授主持。美国爱荷华大学终身教授钱一明、我院副教授顾弦、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助理教授高昊宇、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助理教授朱文宇和会计学院助理教授李晓分别就各自论文进行了精彩的演讲;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钱宗鑫会计学院助理教授李晓、张亚男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助理教授倪骁然分别对相应论文进行了点评。会计学院副院长王彦超教授、我院副院长谭小芬教授、中财—蒂尔堡金融学博士生以及全日制博士生等共计5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

会议主持人陈锐副教授首先对与会的各位嘉宾以及参会的同学表示了热烈欢迎,随后简单介绍了当天的会议内容,并提出今后与参会嘉宾积极交流探讨研究成果的美好愿景。

钱一明教授的演讲主题是“关联分析师在首次公开发行之前的宣传:动机和结果”。文章主要探讨了四个问题:第一,关联分析师在首次公开发行前的宣传是否存在乐观倾向;第二,这种预测倾向如何影响股票价格走势的;第三,投资者对关联分析师这些宣传作何反应;第四,承销商是否会从这种宣传中受益。通过对2009-2012年深圳证券交易所773支IPO股票的实证检验,钱一明教授对上述问题一一做了回答。最终文章得出五点结论:第一,如果条件允许,关联分析师会选择宣传IPO股票;第二,IPO前的宣传会推高股票的发售价格和IPO后短期内的市场价格;第三,IPO投资者对发行前的宣传并不敏感,因为IPO招股价格通常都低于市场愿意支付的价格;第四,价格失灵使得股票上市后的投资者最终承担了损失;第五,承销商存在着在IPO前进行宣传的金钱激励。

钱一明教授

高昊宇助理教授的演讲主题是“法律的强制执行对金融风险有影响吗?来自中国战略违约的例子”。文章指出由于现实中金融市场的不完善,法律的强制执行影响着法律惩罚的成本,能一定程度上约束欺诈、违约等行为,因此可能会对金融风险也产生影响。基于对中国战略违约的调查和研究,文章发现:第一,有证据表明,信用市场中存在着战略违约;第二,法律的强制执行降低了不完善融资市场上出现战略违约的可能性;第三,市场的不完善会加剧法律强制执行对金融风险的影响。李晓助理教授对该论文进行了点评,在简要梳理该文章框架的基础上,肯定了该论文的研究意义。她指出该研究将法律和金融方面的研究结合在一起,提出了可靠的经验证据并采用了独特的数据,十分值得研究学习。同时,她还就文章可能存在的内生性问题(为什么客户选择违约)、法律执行指数的影响因子、战略违约导致的后果以及战略违约和流动性违约的对比方面与高昊宇助理教授进行了探讨。

高昊宇助理教授、李晓助理教授

顾弦副教授的演讲主题是“银行间市场之谜”。该研究发现不同国家间银行间市场业务的差异较大,并解释了这种差异存在的原因。文章得出以下结论:第一,以银行危机的时间长度和历史上银行倒闭的次数来衡量信任,那么信任是影响银行间市场规模的主要因素,如果位于过去银行危机时期较长或银行倒闭较多的国家,则银行间的信任可能较弱,会更少地开展银行间业务;第二,更高的信任度有助于通过减轻信息不对称来获得无担保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第三,完善的法律法规和制度有助于减轻低信任度的负面影响。钱宗鑫副教授对该论文进行了点评。他认为银行间市场的研究非常有趣,具有更进一步研究的前景。同时,钱宗鑫副教授还就“信任”这一指标的度量、作为主要变量的Zscore的解释以及对于危机时期的定义等方面提出了一些自己的看法和改进意见。

顾弦副教授、钱宗鑫副教授

朱文宇助理教授的演讲主题是“我国政府的所有权、企业投资与土地价值”。在介绍关注中国土地价值的原因以及分析土地价值变化趋势后,作者表明研究的焦点在于供给侧,从本地投资和外部融资两个角度分析了不同所有权情况下的投资结果的不同,指出土地价格上升直接影响了预期投资收益,房地产收入占比决定了企业投资的多样性。进一步地,朱文宇教授从模型假设,数据要素和实证分析(投资层面和企业层面)三个方面详细解释了国有企业的潜在收益和明确收益,并与私有企业进行对比分析。通过稳健性检验,作者发现国有企业投资规模更大,且有明确收益和潜在收益,其持有的土地升值幅度较大。张亚男助理教授对该论文进行了点评,他认为朱文宇教授的这篇论文对企业投资以政治经济学研究都有所贡献,并指出该论文可以加强对实证问题重要性的强调。

朱文宇助理教授、张亚男助理教授

李晓助理教授的演讲主题是“文化是否影响企业债务融资选择”。该论文的研究内容围绕以下问题展开:国家层面的文化是否以及如何影响企业在公开债券和银行借贷两种融资方式之间的选择?李晓教授在介绍了该论文的理论模型并归纳了主要结论之后,对研究涉及的样本变量、实证分析结果以及稳健性检验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最终,研究的结论有以几点:和谐的文化氛围与公司债务中的银行借贷比例正相关,平均主义则负相关;新兴市场国家以及银行部门不发达国家,文化和银行借贷之间的关系更强。倪骁然助理教授对该论文进行了点评,他认为,这篇论文提出了一个有趣且重要的研究问题,论文逻辑流畅。他建议作者对实证研究部分的结论进行更加严格的影响机制识别。

李晓助理教授、倪骁然助理教授

“中财—蒂尔堡金融学博士项目”作为被教育部批准举办的全国唯一金融学中外合作办学博士项目,目前已经举办五期“名家讲堂”和四期学术研讨会,未来还将继续为师生们举办高质量的学术研讨会,提升博士生们的学术水平、学术能力和创新意识。



上一条:2017级中财-蒂尔堡金融学博士项目《高级投资学》课堂小记 下一条:2017级中财-蒂尔堡金融学博士项目课堂小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