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2017级中财-蒂尔堡金融学博士项目课堂小记

[发布日期]:2018-05-24  [浏览次数]:

2018年5月18日至5月22日,我院与荷兰蒂尔堡大学TIAS商学院合作举办的金融学博士项目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学习。本次课程由Bart Frijns教授的《并购与重组》与顾弦副教授的《金融中介理论与前沿》组成。

2018年5月18日至5月20日,Bart Frijns教授讲授课程《并购与重组》(“Mergers and Acquisitions”)。Bart Frijns教授博士毕业于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现任奥克兰理工大学金融学教授,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公司治理、金融市场管制以及资产定价行为。他近期的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Energy Economics》、《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等国际顶级期刊。除此之外,Bart Frijns教授还参与了荷兰财政部主持的关于消费者金融知识的研究课题,具备丰富的教学和实践经验。课程分三部分内容,循序渐进地对并购与重组基本理论及研究前沿进行系统性的讲授。第一天的内容为投资并购的基本概念,包括并购与重组的分类、股价与利润衡量、跨国并购、并购策略和技巧,如何识别并购与重组中股价波动所显示出的信息等内容。通过对投资并购相关基本概念的梳理,同学们对并购与重组的基本知识以及涉及的经济学原理有了深刻的理解。第二天Bart Frijns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投资并购研究涉及到的实证方法及经常使用的计量工具。该部分内容重点讲解了企业并购与重组研究中较为广泛使用的事件研究方法,并辅以课堂练习,带领同学们使用excel及stata进行实际操作。课程最后一部分内容为近年企业投资并购研究前沿概述。Bart Frijns教授为同学详细讲解了近年企业投资并购的经典文献以及其发表在《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Journal of Banking & Finance》、《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上的多篇文章,内容涉及文化及政治对公司兼并的影响、公司并购行为中的风险和不确定性等重点前沿问题。Frijns教授的课程安排详实合理,循序渐进且生动有趣。课堂中穿插的案例分析以及stata实操让同学们在实例分析中体会到了学习的乐趣。同学们做练习时,教授不时下来查看同学们的进度,进行操作指导,同学们也积极向教授请教。热烈讨论的讨论氛围极大地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和学习效率。

Bart Frijns教授

课间互动

5月21日至5月22日,顾弦副教授讲授课程《金融中介理论与前沿》的部分内容。课程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分别是:公司金融涉及的计量方法、银行业研究梳理以及法与金融研究梳理。首先,顾弦副教授详细介绍了公司金融涉及到的计量问题以及可使用的计量工具,包括金融计量研究领域广泛存在的因果性识别问题,以及代理变量法、工具变量法、双重差分、固定效应模型等如何合理运用的问题。其次,顾弦副教授通过对银行业以及法与金融两个研究领域详尽的文献梳理,为同学们清晰地展示了这两部分的研究脉络。此外,她通过对几篇新近经典论文以及自己相关论文的深入剖析,帮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如何将业界的问题转化为严谨的学术研究问题。顾弦老师与同学们在分析论文时,就业界现象和学术研究进行深度探讨,碰撞出不少思想的火花。

顾弦副教授

本次课程的教学团队结合自身的研究特长,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经过五天集中学习,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此次课程一方面帮助同学们建立了基础的理论框架;另一方面,同学们还收获了很多有效实用的研究技能和方法,为未来的学术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中财—蒂尔堡金融学博士项目”第四期研讨会顺利举办 下一条:中财-蒂尔堡金融学博士项目2018年招生宣讲会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