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2017级中财-蒂尔堡金融学博士项目《高级投资学》课堂小记

[发布日期]:2018-06-12  [浏览次数]:

2018年6月6日至10日,我院与荷兰蒂尔堡大学TIAS商学院合作举办的金融学博士项目针对课程《高级投资学》(“Advanced Investment”)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学习。《高级投资学》是金融学专业博士生的专业核心课,是一门以投资行为与资金配置为研究对象,解释金融市场运行的现象与内在运行规律的课程。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同学们掌握较强的分析和进行投资决策的能力。本课程由荷兰蒂尔堡大学TIAS商学院的Ben Jacobsen教授主讲。

Ben Jacobsen教授是蒂尔堡大学TIAS商学院的金融学教授,拥有丰富的教学和实践经验,他教过的学生分布在包括新西兰、俄罗斯、马兰西亚、南非等国的世界各地,研究领域为金融市场预测和行为金融学,曾在“American Economic review”和“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等国际顶级刊物上发表了30多篇学术论文。Ben还有六本著作,并且是一位专栏作家,在超过五百篇专栏和三十篇文章中,他为投资者提供了基于学术研究的见解。此外 Ben还是“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的副主编。本次课程分三个部分内容,既包括了相关主题的研究方法,又涵盖了高级投资学的基本知识,对高级投资学的基本理论及研究前沿进行了系统性的讲授。前两天的内容为如何确定研究选题、如何书写论文摘要和引言。Ben 结合他担任审稿人的工作经历,为同学们提出了很多关于论文书写方面的非常有益的建议。Ben认为文章的题目、摘要和引言是影响一篇文章能否被审稿人接受的重要因素之一。

Ben Jacobsen教授

第一天课上,Ben首先讲解了好的题目应该具有的特点,然后罗列了一系列的文章题目,和同学们对其逐一进行了讨论和分析,之后Ben要求全班同学分别就自己目前的选题做一个三分钟的展示,并对各位同学选题、文章题目、展示技巧提出了实际的建议。第二天,Ben围绕文章摘要和引言的书写技巧展开了分析,同时他结合了几篇优秀论文,逐句为大家分析了范文的可取之处,包括首句书写技巧、段落结构和内容详略安排等内容。通过对文章题目、摘要和引言的书写技巧的分析,同学们对学术文章的题目选择和谋篇布局有了深刻的理解。

师生互动

第三天至第五天的上午Ben为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高级投资学的经典理论以及以这些理论为主题的研究前沿。该部分内容重点讲解了风险和回报率的关系、资产配置方法、市场有效性、行为金融的相关知识点,并且对因子研究中普遍存在的数据挖掘进行了着重强调。Ben认为大家在对股票收益率预测性的研究中,应该重视新因子背后的经济意义,避免数据挖掘,为同学们指明了正确的研究思路。期间,Ben 还以课堂练习和要求同学随堂展示的形式,带领同学们对研究中存在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讨论和学习。

学生展示

课程的最后半天,Ben邀请了两位前两届的同学为大家展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和学习方法,课上,同学们与已经完成论文的学姐学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同学们对目前遇到的研究瓶颈积极向两位学姐学长请教,并得到了有建设性的建议。

五天的课程内容详实,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同学们受益匪浅,学习了因子模型、资产配置、行为金融等投资学理论与与前沿方面的理论知识,更在论文的题目、摘要和引言的写作技巧上收获了满满的知识。



上一条:2017级中财-蒂尔堡金融学博士项目《国际金融理论与前沿》课堂小记 下一条:“中财—蒂尔堡金融学博士项目”第四期研讨会顺利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