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风采展示>>正文
 
 

金融学院党总支申报“北京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事迹材料

[发布日期]:2018-03-05  [浏览次数]:

在中央财经大学有这样一个基层党组织:她是一个团结战斗的集体,是一个创新进取的集体,她是中央财经大学基层党组织的排头兵和引领者。党总支的党员在社会和学校各个领域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他们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代表着中财人和金融人的品质和风范。她就是—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总支。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总支下设5个教工党支部,16个学生党支部,46名教工党员,431名学生党员。作为新中国金融学科的主要建设者和国家金融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学院党总支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紧密围绕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学院的发展目标,创新发展思路,凝聚团队力量,着力推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社会服务等方面工作,取得了以国家级重点学科、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精品教材、北京市精品课程、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全国百强学生社团等为代表的优异成绩,2014年被评为“北京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立德树人,深入实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程

学院党总支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具有历史责任感和社会责任心,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拔尖应用型创新金融人才”为目标,积极探索服务学生健康成长的有效路径。一是积极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与蒂尔堡大学共同推出全国首家国际合作的金融学博士项目,举办六期中国金融学专业教育论坛、四届全国卓越金融学子夏令营和卓越金融学术人才培养项目;二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坚持党建带团建,组织“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叶如陵榜样论坛等专题讲座10余场,提升学生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三是组织学生参加高端竞赛和会议。500余名学生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冠军、首都金融资产规划大赛总决赛冠军等省部级以上奖励,30余名同学参加新加坡第四届应用社会科学国际学术会议、中国青年金融领袖峰会等高端会议;四是引导学生开展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高质量完成APEC领导人会议等大型活动的志愿服务工作,荣获“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称号并获团中央表彰,荣获北京市优秀志愿者等100余项省部级以上奖励;五是发起设立“融金弘德”爱心基金,为10余名家庭遭遇变故的学子提供30多万元资助。2011年陈同学在短短两个月内相继失去父母,党总支委派副书记奔赴学生家乡给予各种支援,并通过基金资助陈同学及其弟弟18万余元,该生于2013年保送至浙江大学攻读金融学博士。

二、系统谋划,统筹推进一流学科建设

学院党总支积极鼓励党员骨干教师在学科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是优化学科结构。增设“国际货币与国际金融”、“互联网金融”本科专业方向、“金融学实验班”、金融工程硕士和博士点,获批金融硕士专业学位并以优异成绩通过评估,以金融学为主体的应用经济学科位列教育部学科评估第二名;二是凝练学科方向,成立5个科研创新团队或培育项目团队,1个协同创新研究中心,连续举办六届“亚太经济与金融论坛”和20余场以“G20与全球金融稳定”、“世界金融与银行研讨会”等为代表的学术会议;三是加强课程建设。教工党支部书记李健教授带领其团队开创《金融学》慕课课程,坚持每天与学生进行网络互动,由于用眼过度,李健教授患上了眼部视网膜脱落的疾病,该课程选课人数突破30万,成为全国最受欢迎的MOOC课程;四是科研成果丰硕。获批19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等国家级课题,在国内外顶尖金融学期刊《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等发表88篇A类以上学术论文, 荣获5项“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第一届金融图书“金羊奖”等省部级及以上奖励。

三、凝心聚力,汇聚一流的教师团队

人才队伍是学院发展的核心,学院党总支紧密围绕学院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党员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和引领作用,形成一支饱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目前学院拥有“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1支,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国家双语示范课程各1门,30余名党员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国家教学名师”、“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金融学杰出教师奖”、“北京市优秀教师”和“北京市教学名师”。党总支通过专题座谈、“五必访”多种形式,听取教师意见和建议,竭力解决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为助力青年教师成长,学院设立青年教师科研启动基金,出台海外访学资助办法,组织3个学术研讨班,召开“薪火相传 凝心聚力—五四青年教师座谈会”,组织育人楷模评选、国家级教学团队风采展示等活动,树立、宣传和学习典型,形成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

四、开拓创新,建设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智库

学院党总支充分发挥学院的学科和人才优势,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一是全国政协委员王广谦教授和贺强教授,就股票发行注册制、互联网金融监管等问题为国家重大改革决策提供100余项提案;二是依托六家科研机构,出版《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中国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发展报告》等一系列研究成果,“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与中国对策”报告获国务院副总理批示,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三是郭田勇教授、张礼卿教授、教工党支部书记韩复龄教授,分别担任中国人民银行外部咨询专家、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委员和央视财经评论员,为国家发展献计献策;四是积极承担北京市“双培计划”项目,集合优势资源,与北京市属高校共同培养适应北京市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需求的高水平人才;五是选派5名教师党员对口支援西藏大学、贵州财经大学,受到对口支援高校的高度赞扬。

五、锐意进取,打造学院科学发展的坚强堡垒

学院党总支通过构建学习型、服务型、和谐型、廉洁型党总支,为学院科学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一是构建学习型党组织,取得20余项以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题立项等为代表的党建学习成果;二是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完善以“卓越学术人才培养项目”、毕业班党员服务队、两校区党支部“接力·面对面”等立体化的师生党员教育服务体系;三是构建和谐型党组织,发挥工会“模范教职工之家”的作用,依托合唱团、排球队等五支队伍,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增强向心力和凝聚力;四是创建廉洁型党组织,从严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党总支统一领导,党政同责,党建与学科发展高度融合,相互促进;出台“三重一大”、“师德行为规范”等30余项规章制度,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五个委员会和七个工作小组的作用,大力推进院务公开;坚持分层分类教育,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着力加强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坚持班子成员年终不当优秀的优良传统,形成领导干部带头讲奉献的良好氛围;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坚持课堂讲授等正确的政治方向;通过“三阶段教育办法”、零作弊考试承诺书等途径,开展学风考风和学术诚信教育。

金融学院党总支将永葆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思想引领,深化改革创新,夯实工作基础,为全面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学院提供更加坚强的政治思想保证,让鲜艳的党旗永远高高飘扬。



上一条:我院王汀汀同志申报“北京市高校优秀共产党员”事迹材料 下一条:金融学院周冠南同志申报校级“优秀学生共产党员”事迹材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