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风采展示>>正文
 
 

金融学院周冠南同志申报校级“优秀学生共产党员”事迹材料

[发布日期]:2011-11-22  [浏览次数]:

周冠南,女,汉族,中共正式党员,现任金融学院2007级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入党以来坚持以一名优秀学生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政治理论、学习工作、日常生活等各个方面不断追求进步,努力提升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文体健康素质,并用自身行为激励身边同志共同成长,起到了较好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典型示范作用。

一、不断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素养

周冠南同志自入党以来,时刻保持思想动态与我党高度一致,坚持对中共党史与时事政治的学习,通过阅读《七个怎么看》、《苦难辉煌》等理论书籍、观看《建国大业》、《超强台风》等爱国主义影片、关注新闻热点与社会时事等多种途径不断学习、与时俱进,形成了较高的政治素养。该同志在注重理论学习的基础上自觉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在学生群体中自觉践行科学发展观,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宣扬党的先进思想,鼓励同志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10年5月,被学院唯一推荐参加学校“成才表率”评选活动;2010年6月,获得“北京市三好学生”称号;该同志在党支部历届的评选活动中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二)广泛参与国家和学校的各项重大活动,提升责任意识

周冠南同志积极参加各项实践,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有效结合,以身作则带动身边同志共同进步。2009年10月,参加首都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任国庆游行“春天的故事方阵”第47中队副中队长,所在中队在训练中获得了“红旗中队”的光荣称号,该同志也荣获“首都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优秀工作者”称号;2009年12月,作为党员代表在党支部与学院团总支学生会联合举办的关于“大学生如何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宣讲会上主题演讲,号召同志们身体力行,用亲身实践带动更多同志加入到学习践行科学发展观的队伍中;2010年7月,代表学院参加校第五次党员代表大会,听取两委委员工作报告,并及时向周围的党员同志传达会议的宗旨与精神;此外,周冠南同志待人诚恳,尊敬师长,乐于助人,群众基础良好,在第二届“凡”星中财的评选中获得“诚信之星”的称号。

二、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力争成为党员先锋和成才标兵

(一)努力提升专业文化素养,学习成绩名列前茅

周冠南同志广泛阅读金融学著作,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学习成绩优异。三年来,平均学分绩点班级排名第三,获得国家奖学金一次、鸿基世业奖励基金—综合素质优秀奖学金一次、校级一等奖学金两次、二等奖学金一次,并于2010年10月直保至金融学院学术型研究生(前1.86%)。

(二)不断提高科研创新水平,学术功底扎实深厚

周冠南同志在第二课堂活动中积极参加各类学术科研项目。曾参加北京市大学生科学研究与创业行动计划,作为项目负责人立项市级课题《四川震后灾区企业恢复政策性金融支持》,获得首届鸿基世业行业分析大赛“优秀团队”奖,参与仿真实验室主任傅强教授《基于动态联盟模式的大型赛事服务平台构建研究》的项目研究工作。

(三)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服务社会能力提升

周冠南同志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实践活动,贴近基层、联系群众,通过亲身实践感悟自身肩负的责任与义务。曾组织党支部同志两次与北京市昌平区流村镇黑寨村开展红色“1+1”基层党建活动,多次利用寒暑假到家乡进行大学生就业、十七大宣传有关的社会实践,获得校级“暑假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称号、校级寒假社会实践一等奖等荣誉。

三、积极投身学生党支部工作,认真做好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发展和思想工作

周冠南同志作为金融学院2007级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委员,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主动了解同志需求,配合党支部书记开展各项党支部活动。该同志以“服务同志、激励同志”为原则,以帮助同志们解决思想上和学习上的实际困难、带动同志共同成长为目标,以活动形式丰富多样、反映同志正当利益诉求为执行标准,保质保量地完成党支部工作,受到党支部师生的一致认可。

(一)积极承担党支部建设和党员发展工作,扩大党支部规模和党员队伍

周冠南同志主动承担党支部各项基础性工作,整理预备党员材料32份,预备党员转正材料10份,积极分子材料52份,组织召开党支部发展大会与民主生活会十余次,保证了党支部常规工作及时高效开展、党支部组织建设平稳有序进行。此外,作为积极分子培养联系人,该同志每季度与2-3名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深入沟通,了解其思想动态,交流学习心得、成长感悟,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向党组织靠拢。

(二)主动开展学生思想动态调研,及时反馈学生的思想动态

周冠南同志通过与学生谈话、观察身边同志发展动态等方式,把握学院同志的生活近况与思想动态,并及时与老师沟通,对困难同志进行关怀与帮助。如协助党支部书记开展困难学生群体帮扶工作;与考研失利的同志进行交流,开导他们积极面对失利,着手未来规划;为找工作的同志发布每日就业信息等。此外,周冠南同志利用院学生会主席的优势资源,将党建工作与团建工作有效结合,以党建带动团建,带领党支部成员和团委学生会成员共同开展“大学生如何践行科学发展观”辩论会、海淀区老干局运动会志愿服务等活动。

(三)推进“支部聚力”工程和“党员先锋”工程,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周冠南同志积极参与组织策划党支部各项党建活动与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榜样带头作用,使同志们在活动中经受锻炼,增长本领,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1. 推进党支部“支部聚力”工程,开展“红色1+1基层结对共建互助”活动与“人人担先锋 网络助成长”党建基金项目

(1)深入基层群众,组织“红色1+1基层结对共建互助”活动。2009年底,党支部与北京市昌平区流村镇黑寨村的党支部先后开展了两次红色“1+1”共建互助活动。周冠南同志作为活动主要策划者,完成撰写活动计划、购买科普图书、制作调查问卷、设计科普宣传单等多项工作,并发动支部党员积极参与,保障了活动的顺利开展。通过此次活动,党员同志们亲自走近基层、感悟基层,树立了贴近基层、从基层做起的决心。

(2)搭建网络平台,推进“人人担先锋 网络助成长”党建项目。2010-2011学年,党支部开展“人人担先锋 网络助成长”校级党建项目,增强党支部凝聚力与影响力,为支部党员与学生群体间搭建网络交流平台。周冠南同志根据活动计划,在人人网上注册“金融学子”校内,与支部党员一起发布党支部活动公告、党员经验总结等信息,对党支部主页进行定期维护和管理,使党员同志可以通过网络平台交流学习。

2.策划“党员先锋”工程,组织“设岗定责做模范 争先创优促发展”活动、“我是党员我带头 兑现承诺做先锋”活动与“接力•面对面”活动

(1)筹备“设岗定责做模范 创先争优促发展”活动。2009-2010学年,党支部开展“设岗定责做模范 争先创优促发展”传统品牌活动。周冠南同志协助党支部书记联络同志、协调活动进程,加入“社会实践和科技创新活动引领岗”,通过回顾自己大学的科研创新经历,形成经验与同志们交流讨论,达到共同成长的目的。

(2)推进“我是党员我带头 兑现承诺做先锋”活动。2010-2011学年,党支部结合毕业生党员发展方向与自身优势,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 兑现承诺做先锋”结对互助活动。周冠南同志积极负责组织筹备工作,将支部党员按照毕业走向分为五个小组,撰写活动标书,把握活动进程,定期与各组组长开会讨论,使工作得以顺利按时开展。此次活动发动全院80余人参与,同志们从单兵作战转为小组集团作战,通过撰写成长札记、分享就业感悟等途径,形成了近100篇的经验贴和30余万字的宝贵资料。

(3)参与“接力•面对面——2007级本科生党支部走进沙河校区”活动。周冠南同志参与“接力•面对面——2007级本科生党支部走进沙河校区”活动,撰写《充实地生活 做最好的自己——大学生成长实录》,将自己的经验带到沙河校区,与学弟学妹分享,促进两校区学生相互启发、共同进步。

鉴于周冠南同志的出色表现,在民主推荐的基础上,经学院党总支研究决定推荐周冠南同志参加校优秀学生共产党员的评选。



上一条:金融学院党总支申报“北京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事迹材料 下一条:金融学院张学勇同志申报校级“优秀共产党员”事迹材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