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风采展示>>正文
 
 

我院王汀汀同志申报“北京市高校优秀共产党员”事迹材料

[发布日期]:2018-03-05  [浏览次数]:

王汀汀,男,副教授,199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4年博士毕业后到我校任教,现为我校金融学院应用金融系教师,学院纪委委员。作为一名一线教师、共产党员,他热爱祖国的教育事业,处处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业务上不断进取,团结同事,关爱学生,在教学、科研和学生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绩,曾获得“校级优秀共产党员”和“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荣誉称号。

一、以德立身,努力提高个人政治素质和道德水平

2004年,王汀汀同志来我校金融学院应聘时,就说过:当教师是他的理想。而他也确实是把教师的工作当作人生理想和高尚的事业来对待。他认为教师首先需要坚守信念、乐于奉献。要成为一个优秀的教研人员,需要天赋、需要努力、更需要信念。王汀汀同志就是这样一个有信念的人。

作为一名党员,王汀汀同志严格遵守党章和党纪,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作为一名教师,王汀汀同志深知,只有个人具备坚定的政治信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把握教书育人的方向。要做到这一点,就要不断学习,在实践中贯彻中国共产党的教育理念与教育方针。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他通过在线学习与线下自学等方式深入学习理论经典、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爱岗爱校,把个人发展融入学校的发展之中

王汀汀同志以主人翁的态度积极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作为金融学院金融专硕教学研究与案例中心主任,他主持或参加了多项教育教学改革的课题,参与多本教材的建设工作;作为校教代会代表,积极他参与学校章程的讨论,为财经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和学校的发展贡献一己之力。

作为金融学院“公司理财”课程组的核心成员,王汀汀同志全力推动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2004年,我校金融学院将“公司理财”纳入本科培养方案,成为专业核心课程,从那时起,他就肩负起该课程教学和建设的任务。在课程开设的10多年来,他带领课程组不断优化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丰富课程资源。最近,王汀汀同志作为主持人申报了中央财经大学翻转课堂教改课题项目,有望成为我校首批重点建设的翻转课堂项目。

三、以德立学,教学科研成绩显著

作为党员教师,王汀汀同志在工作中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教学和科研成绩都十分突出。

在我校金融学院的10多年的教学当中,他先后承担了本科生《公司理财》、《金融市场学》、《房地产金融》,夜大学《公司理财》、《投资银行理论与实务》,研究生《公司理财》、《投资组合管理》,MBA《投资组合理论与实务》、《金融学》、《金融市场与金融机构》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在教学中,他善于将课堂与实践结合,把书本知识和最新的理论前沿结合,受到学生的广泛好评,多年来的本科教学评估成绩均名列学校前茅。他所讲授的《公司理财》是最受金融学院学生欢迎的课程之一,他给专业硕士讲授的《投资学》和《公司金融》连续在学生评估中排名第一。

在教学之外,王汀汀同志把大量的时间用于科研,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管理》等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出版专著多本(曾获校优秀学术著作一等奖),译著多本,每年均大幅度超额完成科研工作量。由于科研成果突出,曾获中央财经大学“涌金学术奖”。

四、以德施教,躬身学生第二课堂

(一)将课堂教学与学生学术实践紧密结合

王汀汀同志积极担任金融学院“卓越学术人才”计划的指导老师,指导的5名同学,均成绩优异。但他发现,在该计划之外,仍然有很多同学对学术有着浓厚热情,并具有较强的研究潜力。在课堂教学中,为了激发同学们的研究兴趣,他会结合经典文献和最新研究,对教学内容进行深化,提出一些适合于本科生、研究生的研究方向和课题,在他的鼓励和启发下,每学年都有学生和他合作论文或进行课题研究。与此同时,他还兼任学校金融学术研究会等学生社团的指导老师,他除了主动给学生作讲座和指导外,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周末,只要有需要他都会出现在学生活动现场。

(二)将课堂教学与学生社会实践紧密结合

财经类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过程中,实践能力的培养也是重要的内容。王汀汀同志在正常教学时间之外,还义务投入大量时间对学生进行创新课题、行业大赛的辅导,鼓励学生参与社会实践。

他指导多名同学的本科创新课题。其中胡聂风等同学的课题“对我国村镇银行基于‘服务三农’为宗旨的发展定位趋势的探究”公开发表论文2篇;唐泽宇等同学的课题“我国典当行业存在的风险分析及发展前景展望”研究成果参加第二届北京市大学生科学研究与创业行动计划成果展示与交流会,被评为优秀项目;宋仁杰等同学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第三方支付可能引发的风险及防范”被评为优秀项目等。

我校教育基金会与鸿基世业集团从2009年起共同推出鸿基世业行业分析大赛,基本上每年王汀汀老师都会受学生邀请参与指导,他指导的团队在历届比赛中都有很好的表现,2013年,他指导的5只团队中有2队入围前十名。

CFA分析大赛是金融学院的传统学生实践项目,作为导师组成员,王汀汀老师主要对学生的行业分析技巧、模型优化、报告规范性进行指导。他指导的团队曾经获得“北京赛区初赛第一名”,复赛第二名的好成绩。

此外,他指导的学生参与中信证券发起的“中信证券AIFA估值建模”大赛荣获大赛三等奖。

我校金融学院曾组织“我心中的育人楷模”评选,王汀汀老师成为深受学生爱戴的“实践领袖”。学生们对他的评价是:他教学中精心安排了各种案例分析,使学生能体会到最真实的财务运作;他耐心提供各种学术指导,让学生在比赛中更加如鱼得水;他总是很热心,总是笑脸相迎,在实践的崎岖道路中,他的微笑给予学生更多的鼓励;他在努力进步的同时,不忘积极指导学生,带领学生共同进步。

五、以德育人,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王汀汀同志以突出的表现,荣获中央财经大学首届“十佳班主任”称号。他长期担任金融学院本科生班主任,坚持教书育人和为学生服务的宗旨,认真履行班主任职责,做好学生管理工作,鼓励并倡导积极向上、健康活泼的班风和学风,通过创建和谐班级,推动和谐校园建设。他关心学生,爱护学生,从各方面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他坚持用爱和宽容对待工作,对待学生。他坚信“有教无类”,每一个学生都值得用心培养。他坚信,即使自己的工作只是对少数学生成长的过程产生了有利的影响,并因此改变了他的人生,那么这项工作就会因此而变得有意义。面对学生,他付出了哥哥般的爱心和责任心,努力去理解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中的种种情绪,分享学生在历练中的每一次成长。

他细心地关心身边同学的生活,对需要重点关注的同学进行更细致的跟踪,提供默默的帮助。在他担任班主任期间,曾经有一位家庭极度困难的学生患上了抑郁症,他协助学生家长办理就医、申请补考以及费用报销等事宜,并主动支付付了部分报销范围之外的医疗费用。还有一位研究生家庭遭遇变故,自己也身患疾病需要长期治疗,得知情况后,他一次性捐出5000元钱,通过学院作为救助基金转到学生手里,并每月给予300元的生活补助。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充分体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

鉴于该同志的出色表现,在民主推荐的基础上,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推荐王汀汀同志参加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的评选。

中央财经大学党委

2017年5月10日



上一条:我院葛仁霞同志申报“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事迹材料 下一条:金融学院党总支申报“北京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事迹材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