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组织发展>>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总支关于发展党员工作的规定

[发布日期]:2004-02-21  [浏览次数]:

严格按照党章规定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是党的建设工作中一项经常性的重要任务,是保证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的重大问题。为此,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以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贯彻执行新时期发展党员工作的方针——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

1、在教工和学生中发展党员必须坚持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不能另立标准,注意防止和纠正只看能力和学历而忽视政治素质的偏向。

2、在发展党员工作中,一定要把党员的质量放在首位,严格按党员条件接受党员,以确保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

3、结合我系教工队伍的现状和学科建设发展的需要,重点做好青年教职工的党员发展工作,不断改善党员队伍的年龄结构和文化结构,以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

4、对每个入党积极分子都必须经过一年以上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坚持个别吸收的原则,严格履行入党手续,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二、注重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

1、通过广泛宣传党的政治主张和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提高群众对党的认识,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不断扩大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的队伍。

2、采取切实可行的形式和方法,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教育:一是党支部指定一至两名正式党员作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对他们进行个别帮助和指导;二是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内的有关活动,是他们受到党内生活的实际教育;三是给入党积极分子安

排一定的社会工作,为他们提供更多的接受锤炼和考验的机会;四是要求入党积极分子经常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情况,定期对他们的表现进行考察,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和努力方向;五是通过校办一级党校和系办二级党校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训,使他们学好规

定的内容,达到规定的要求。

3、党支部每半年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一次考察。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管理:一是定期对入党积极分子队伍进行调整;二是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台账;三是建立健全入党积极分子定期向党组织做出思想汇报制度;四是坚持党内外群众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民主评议和公开测评。

三、做好入党积极分子思想状况的调查和分析工作,及时掌握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动态

1、通过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以及问卷调查的形式,充分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状况及其发展变化,针对不同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状况,确定不同的教育内容,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教育和管理。

2、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党总支定期分析、研究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动态,了解入党积极分子存在的主要思想问题及其产生的主要原因,以及时充实教育管理的内容,改进教育管理的方法,增强管理教育的效果。

四、加强对党员发展工作的组织领导

1、制定年度发展党员工作计划,保证发展党员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

2、明确党总支、党支部、组织委员在发展党员工作中的职责,建立健全多层次的发展党员工作责任制。

3、党总支、党支部定期对发展党员工作进行自查,年终做好工作总结,并向校党委汇报。

五、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工作的纪律年终做好工作

在发展党员工作中,严格按照党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有关要求,坚决执行和严格遵守发展党员的纪律。对违纪者要及时进行批评教育,以确保发展党员工作严肃认真地进行。

金融学院党总支

2003年11月3日



上一条: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总支对预备党员教育、考察、转正的规定 下一条: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二级党校工作暂行规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