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动态>>正文
 
 

“疫情防控”主题党日活动-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

[发布日期]:2020-03-11  [浏览次数]:

202039日下午1430-1630,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2019级研究生第四党支部举办了以“疫情防控”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所有成员共同观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并在直播结束后于微信群开展了学习和交流活动。本次“思政大课”特别邀请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4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4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下午1430,直播准时开始。

首先是来自清华大学的艾四林教授,他的主题是“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意识”,主要围绕三个方面进行: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构建战役命运共同体。

 

艾四林教授演讲

接下来,中国人民大学的秦宣教授带来“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的主题讲授。多难兴邦,中华民族在磨难考验中艰难前行,在应对灾难的伟大斗争中不断奋起。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党中央统一部署,协调各方,彰显了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显著优势。

随后是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王炳林教授,他以“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为主题,讲述了中国历史上的磨难和防疫斗争,及中华民族从磨难中奋起带来的启示。我们需要正确判断形势,辩证地看待问题;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尊重自然、尊重规律;坚持党的领导,充分依靠群众。

最后是来自中央财经大学的冯秀军教授,她带来的主题是:战“疫”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我们在这场战役中看到了年轻人的青春与“蝶变”。每一代人都需要担当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而青年则是在历史传承中的接棒人。爱国,是最大的责任担当。而如何爱国报国,青年应做到: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

冯秀军教授演讲

在思政大课的最后,四位教授现场对同学们在线上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使同学们在理论学习和思想层面得到进一步深化。

直播结束后,党支部书记张策在微信群召开学习讨论,各位党员积极发表自己的学习心得和看法。

吕慧和同志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面对疫情考验时的强大领导应对能力,也认识到身为党员和青年身上肩负的责任,表明会努力提高自身知识文化水平,在奋斗担当中谱写青春。

王瀚晨同志意识到,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应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实际行动发扬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汤菀晨同志认为这次疫情对于我国防疫基础设施是一次考验,广大人民要牢记四个意识,才能取得疫情大考的真正胜利。另一点是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

张策同志对新型冠状病毒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了解,更明白了作为一名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身为学生党员,配合学校工作,做到不造谣、不传谣,在家安心学习,努力提高自己、沉淀所学。

马若璨同志看到,在这次抗疫中,党和政府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和支持。现在疫情形势不断向好,我们在保护自身同时也要不断提升自己,同时增强忧患意识。

肖勇贵同志谈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及时准确地判断疫情形势,采取有利的防控措施并取得了明显成效。我们要辩证、长远地看待此次疫情,中国绝不会被疫情打败。

李金羽同志通过收看本次直播,感受到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关键时刻的充分体现,千千万万普通的共产党员不断挺身而出,汇成全民族抗击灾难的滔滔洪流。

裴子晨同志被疫情之下的勇敢逆行而感动,看到了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同样是青年人,同样是党员,尽管不能前往一线,但自己将继续做好防护,认真配合学校的各项通知决定。

张家宁同志通过此次课程学习,明白了人和自然是个有机整体。当人类破坏自然、违背自然的时候,自然对人类的惩罚是无情的。同时,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相信群众,依靠群众。

王睿贤同志谈到,这次疫情是对我们每个党员的一次考验,我们需要发挥好党员发模范带头作用,在家里要勤锻炼,多学习,为疫情后更好建设我们祖国而努力奋斗。

王紫荆同志认识到,作为学生党员,虽然无法直接去一线“抗疫”,但可以带头做好安全防护工作,减少外出,引导家人和身边朋友正确认识和对待疫情,坚定信心、履职尽责,从而形成群防群控强大合力。

周静柔同志通过这次疫情感受到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坚持党的领导,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一定可以抵抗灾难。

支部成员发表学习感想

疫情是一次大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有信心、有能力应对好疫情的考验,获得疫情阻击战的最终胜利。新时代的长征路上还会遇到许多新的困难和挑战,青年人要用努力奋斗的青春把自己成就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上一条:众志成城克时艰,防控疫情我先行——2018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全力协助学院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下一条:金融学院行政教工党支部开展“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