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动态>>正文
 
 

金融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参观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发布日期]:2019-01-07  [浏览次数]:

20181223日上午,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2018级研究生第二、第三、第四党支部及博士生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共同来到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走进展厅,一幅幅巨型画册展现在同学们眼前。此次展览共分为伟大的变革、壮美篇章、关键抉择、历史巨变、大国气象、面向未来六大展区,以图片、视频、文字、沙盘模型等多种形式,全方位、深层次地展现了40年来中国社会的大变革,人民生活的大变迁。

同学们跟随着展览的布局,以时间为轴,从南海边的小渔村迎来“春天的故事”揭开时代更新序幕;到上海浦东的飞速发展奠基改革开放的新地标;再到“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现代航空航海技术的突破性发展,让同学惊叹于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综合国力显著增强的同时,更深深的激发了同学们以己之力报效祖国的爱国情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总结好改革开放经验和启示,不仅是对40年艰辛探索和实践的最好庆祝,而且能为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强大动力。作为学生党员,受本次展览的启发,会更加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用理论武装头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共同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篇章!

最后,所有观看展览的同学在门口留影合念。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发表了自己的深切感受。以下是部分同学的感想:

李其泽:

国家博物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展览,名为伟大的变革,名副其实。什么是最适合中国的道路,只能说一定是具有中国特色的道路,具体怎么走,往哪儿走,没人能给一个确定的答案。1978年,小平同志以无与伦比的魄力,顶着巨大的压力,推行改革开放。40年的改革开放,暴露出一些问题,但与取得的成就比起来,微不足道。历经40年风风雨雨,改革不断深化,当下我们面临着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国内经济三期叠加,既要严防系统性风险,又要稳住经济下行的趋势;国际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际环境日益恶劣。当前的形势非常严峻,但是改革开放以来,不,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哪个年代的形势是不严峻的呢?当前的道路非常曲折,但从新中国成立以来,哪一刻的道路不是曲折的呢?70年的风风雨雨我们走过,此刻又何惧艰险!中国人民万岁,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人类命运共同体万岁!

杨晶莹:

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是发生巨大改变的四十年:1.制度上更完善:《宪法》的多次修订更大幅度地提高了对人民的保障;建立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进入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商业银行法》、《证券法》、《保险法》等法律文件的诞生使市场的运行得到了基础保证。2.经济上更富裕:农村大包干带动了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从农业走向工业再走向服务业;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个老人在南海画了一个圈,建立了经济特区,不断开拓,欣欣向荣。3.文化上更丰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人民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越来越丰富。

王姝雅:

时光都记得,这四十年在政治、经济、文化、国防军队、科技上,我们国家走过了怎样的路。经济上,“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5%”、“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22.8倍”、“中国网络零售市场规模连续5年位列全球第一”……“伟大的变革”展厅中的一组组经济数据,记录和印证着40年来我国人民生活的巨变,现场很多人都产生了强烈共鸣。这背后,凝聚了各行各业创造的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国之重器和前沿科技的发展让人充满自豪。

时光也记得,小家的幸福是怎样有了不一样的定义。时光博物馆里,带着时光印记的老物件还原了那些年的小卖部、自行车、大部头电视机,甚至连过去街头的吆喝声、叮叮当当修瓷声音都被记录下来,一番回忆杀更感受当前衣食住行上小家的变化,过去的“几大件”到今天的网购,公交月票到电子乘车码,卡带到CD到现在的数字音乐,我们创造着时代,时代也改变了我们。

许晗:

对于这次参观,我班同学感受最强烈的就是科技馆展览。科学技术展览也是我们耗时最久、感悟最为震撼的展厅。该展厅通过利用图片、产品展示和体验项目,让大家深刻感受到了改革开放40年以后我国的科学技术水平的跨越式发展。首先,我们的交通运输与高特变电技术处于世界前列,国产大飞机C919模型充分说明我国自主研发能力和水平始终在向前迈进。这是毋庸置疑的,这也与我在联合国实习的感悟是相一致的。其次,通过载人深海探测装备模型、航天模型,切身感受到祖国国防事业的进步,我们亦为祖国的强大自豪。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模型更是吸引了大批参观者驻留,感受科学技术的进步将会带领我们探索更多的未知领域。最后,科大讯飞翻译机2.0、阿尔法蛋、小米智能家居的展示让我们感受到科学技术带给我们日常生活极大的便利,提高幸福指数。相信无数的科研人员的努力,会将祖国科技水平不断向前推进。

梁雅慧:

改革开放40周年有感:40年的沧桑,40年的巨变、40年的历程,改革开放这四十年,中华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华民族也取得了累累的硕果。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在努力做好自己的同时,更应具备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如《礼记》中“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文理想,范仲淹笔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大任担当。在自豪于我国经济实力和国际地位显著提升,神州飞天、蛟龙下海,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我们更应深知在当今经济新常态下,中国社会面临的各种问题和挑战;更应关注在全球政治和经贸关系日益复杂的背景下中国如何应对,为保障中国经济巨轮行稳致远贡献力量。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全球治理需要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而这需要我们这一代人来创造。

王姬宁: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过浴血奋战和不懈探索,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1978 年,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顺应历史潮流,尊重人民意愿,做出了改革开放这个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战略抉择,成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面对国内外形势的风云变幻,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 21 世纪。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战胜一系列重大挑战,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改革开放从农村开始,发展到各个特区的建设,我国的经济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改革了经济体制,促进了创新研究。未来中国人民将继续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党的十九大清晰地描绘了未来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伟大变革始于足下,人民幸福源于奋斗,砥砺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定会迎来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上一条:金融学院召开2018年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 下一条:金融学院组织师生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