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金融风险与监管”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05-27  [浏览次数]:

2019年5月25日,由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中央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中央财经大学丝路金融研究中心、“金融风险与监管”青年学者论坛共同主办的“‘2019金融风险与监管’小型研讨会”在中央财经大学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604顺利举行。该会议是龙马奋进•校庆70周年学术系列讲座,得到2019年中央财经大学专题学术讲座项目资助。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郭晔教授、中山大学高级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杨子晖教授、《世界经济》编辑部曹永福副研究员、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法与金融室主任尹振涛研究员、安徽工业大学商学院童中文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杨光副教授、南开大学金融学院王道平副教授、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熊启跃研究员和郝毅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李明辉讲师、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刘冲讲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廉永辉讲师、商务部研究院庞超然研究员、中央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联合数据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苏治教授、金融学院刘向丽教授、苟琴副教授、方意副教授、陶坤玉讲师、夏聪助理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助理黄乃静助理教授等5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辉教授和《世界经济》编辑部曹永福副研究员主持。

微信图片_20190525173120

研讨会现场

谭老师

金融学院副院长谭小芬教授致欢迎辞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谭小芬教授致欢迎辞,谭小芬教授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感谢各位嘉宾及其所在的院校一直以来对我院学科建设的支持,强调这次会议主题具有非常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随着金融机构的混业经营、金融业务的综合化和金融市场的双向开放,金融风险跨市场、跨机构、跨区域、跨国境传递日益明显,金融风险的交叉性、传染性、复杂性和突发性的特点也越发突出。在这种背景下,如何识别、测度、监测、预警和防范中国金融体系的风险,是值得探讨的重要话题。

王辉

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辉教授主持会议

曹永福

《世界经济》编辑部曹永福副研究员主持会议

杨子晖教授的演讲主题是“宏观经济运行与系统性金融风险传染研究”,他的研究考察了系统性金融风险与宏观经济变量的动态演变关系,由此提出了完善金融风险防范体系、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相关建议,随后杨子晖教授与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展开了积极热烈的讨论。

杨子晖

杨子晖教授发言

郭晔教授的演讲主题是“资管新规背景下影子银行、银行个体风险与系统性风险”,其研究发现产证券化的发行对发起银行主要表现出风险分散效应,降低其个体风险和单个银行系统性风险;而在整个金融部门层面,资产证券化的交易增加了银行间的关联从而提高了金融系统性风险,但企业资产证券化降低了金融系统性风险。随后郭晔教授与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对文章中系统性风险指标SRISK测算方法、资产证券化等多个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苏治教授对文章做出了精彩评论。

郭晔

郭晔教授发言

苏治

苏治教授发言

童中文教授的演讲主题是“系统性金融风险识别与防范的挑战”,他指出当前系统性风险研究中,系统性风险的测度是一个复杂的问题,目前国内外学者对于系统性风险的测度还没有一个统一规范的方法,同时童教授指出市场情绪是一个研究系统性风险需要纳入考虑的重要因素。随后童中文教授与大家进行了探讨了多种系统性风险测算方法。

童中文

童中文教授发言

杨光副教授的演讲主题是“研发激励政策能够降低企业的股票泡沫么?——基于《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名单》的分析”,研究结果发现,设立国家级技术中心确实抑制了企业股票的泡沫,理性泡沫机智的成立对于不同企业具有异质性。随后杨光副教授针对国家级技术中心对市销率的影响与大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王道平副教授的演讲主题是“中国系统流动性风险:测度与宏观审慎监管”,考察了我国系统流动性风险变化的周期性特征,以及在时间维度上我国银行流动性风险的同周期性问题。随后中央财经大学的夏聪老师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并针对文章的系统流动性风险指标的计算与分析提出了几点建议。

郝毅老师的演讲主题是“地方政府债务期限结构转变与宏观经济风险缓释研究”,其研究发现,经济增速放缓、地方政府资金使用成本过高、土地出让收入不确定性增加是导致我国地方政府债务不可持续的主要因素。随后郝毅老师与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讨论了不同债务类型数据的差异。

     

杨光副教授(左上)、王道平副教授(右上)、研究员郝毅(左下)、助理教授夏聪老师发言(右下)

廉永辉老师的演讲主题是“实业企业金融化、影子银行化及其治理研究”,其研究结果表明企业金融投资的内源融资敏感性高于金融投资的外源融资敏感性,受到监督约束越强的外源融资用于金融投资的比重越低。随后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的苟琴老师进行了精彩的点评,苟琴老师指出这篇文章研究问题的本身具有独创性,是首篇从融资来源角度考察企业金融化程度和动因,同时苟琴老师也提出包括实证可能存在的内生性问题、金融投资收益、实体投资收益、融资成本的衡量。本文采用滞后一期的企业金融投资收益衡量,建议使用当期值企业当期面临的投融资环境等在内的几点建议。

李明辉老师的演讲主题是“银行高管激励与流动性创造”,采用中国的银行高管微观数据,对董事长、行长的晋升、薪酬激励与流动性创造问题进行研究。随后李明辉老师与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探讨了政治晋升的指标构建等问题。

刘冲老师的演讲主题是“按下“葫芦”浮起“瓢”:严格的监管者与影子银行扩张”,他的研究构建理论模型分析了不同来源的监管者通过监管执行强度影响影子银行扩张,而后实证检验了理论模型的推论,研究结果发现地方监管者风险监管更加严格。严格的监管者尽管能够有效控制表内风险,却会产生刺激银行扩张影子银行业务的结果。随后刘冲老师与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针对文章的理论模型展开了积极热烈的讨论。

   

廉永辉老师(左上)发言、苟琴副教授点评(右上)、李明辉老师发言(左下)、刘冲老师发言(右下)

最后本次研讨会的召集人方意副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方意副教授感谢了各位专家学者的精彩发言,并对下一届研讨会的召开表示期待,最后方意副教授宣布会议圆满结束。

微信图片_20190526143004

参会者合影



上一条:麦考瑞大学商学院院长StephenBrammer一行来我校访问 下一条:我院教师赴海南开展招生宣传咨询工作

关闭